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咀嚼快 易傷喉、胃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銀憲/和美報導】

一位七十三歲老嫗因腹部鼓脹疼痛而被送至和美鎮道周醫院就醫,經肝膽胃腸科主任李廣能醫師以胃部內視鏡檢查,發現患者因粗糙纖維食物消化不良而阻塞了胃部之幽門口,並在短短兩天內胃裡屯積了約四千多cc胃酸液體,至使讓婦人疼痛不已。另一位八十歲老嫗因吞嚥時,喉嚨覺得不舒服到耳鼻喉科門診就醫,後來轉診到該醫院醫治,也是經胃腸科李醫師直接用胃鏡檢查,結果在食道中找到一枝動物骨頭已穿刺食道的管壁中;這二位老嫗均是經李廣能醫師細心的處理而得以如獲新生般的鬆了一口氣。

道周醫院肝膽胃腸科主任李廣能醫師表示,年級較大的年長者,因為牙齒功能較差,在飲食時特別需要再咀嚼更久一些,尤其針對纖維質較粗糙的蔬菜等更要小心,因為在胃部的消化是靠胃酸在分解食物,如果在咀嚼時沒有將食物咬碎破壞食物纖維組織時,要靠胃酸完全取代牙齒功能是不可能的。

七十三歲老嫗因腹部鼓脹疼痛而被送至和美鎮道周醫院就醫,經肝膽胃腸科主任李廣能醫師以胃部內視鏡檢查,發現她因粗糙纖維食物消化不良而阻塞了胃部之幽門口,並在短短兩天內胃裡屯積了約四千多cc胃酸液體,至使讓婦人疼痛不已;經李醫師將胃部裡的四千cc胃酸抽出,再將卡在幽門口之結晶狀食物破壞後,小心翼翼的用內視鏡異物夾夾出,才讓73歲的婦人如獲新生般的鬆了一口氣。

另位八十歲老婦人因吞嚥時喉嚨覺得不舒服到耳鼻喉科門診就醫,經醫師用喉頭鏡怎麼找都找不到異物,後來就轉診到該醫院就醫,經胃腸科李醫師直接用胃鏡檢查,結果在食道中找到一枝鴨骨頭已穿刺食道的管壁中,最後由李醫師在開刀房中將老嫗卡在食道管壁的骨頭剪斷後才取出,由於老嫗飲食咀嚼時輕忽咀嚼的重要性,造成皮肉傷真是划不來。

李廣能醫師呼籲民眾在烹煮食時,最好在未破壞食物營養素之權宜下將食物煮久一點,就可以將纖維質變軟,雖沒有咀嚼很久,亦可讓食物容易消化,因食物停留在胃部太久會造成胃酸太多,讓胃部非常不舒服。

另外,冬天寒冷氣溫,吃火鍋民眾也越來越多,在圍爐大塊朵頤之時,除了要注意熱量是否造成肥胖外,也需要注意自己胃部是否經得起短時間大量食物的消化能力,有了健康觀念後才可以安安心心的飲用香噴噴的火鍋。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胃酸 胃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