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91歲吃麻辣鍋 胃出血

天冷吃麻辣鍋是一大享受,但醫師建議,要節制食用,以免造成胃潰瘍。(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天冷吃麻辣鍋是一大享受,但醫師建議,要節制食用,以免造成胃潰瘍。(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天冷吃麻辣鍋要多節制,高齡91歲的老太太,日前與家人在麻辣鍋店聚餐,不料半夜嚴重腹痛吐血,緊急就醫檢查發現,老太太胃潰瘍出血,還有十二指腸多處潰瘍,需住院治療。醫師表示,麻辣鍋太過刺激,容易造成胃黏膜受損,冬天食用要多節制,以免造成胃潰瘍。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一般內科醫師呂敏吉表示,91歲還大啖麻辣鍋,阿嬤實在是「太猛了」!麻辣鍋是非常刺激的食物,容易刺激胃部黏膜造成破損;麻辣火鍋特別香,親友聚餐氣氛好,無形間越吃越多,再加上天冷神經收縮,增加胃酸分泌,對消化器官是嚴重損傷。輕微者造成急性腸胃炎,嚴重者胃潰瘍出血,甚至會休克死亡。

一旦胃潰瘍,醫師會給予藥物注射,可立刻減緩胃酸分泌,修復黏膜組織,但出院後還是必須服藥三個月才能復原。

因此呂敏吉建議,用餐盡量避免刺激性食物,特別辣、冷、酸、燙的東西,盡量少吃ㄧ點,或者吃慢一點,暴飲暴食空腹過久,都容易造成胃潰瘍,三餐應定時定量,吃七分飽就好,細嚼慢嚥可以常保腸胃道健康。像阿嬤這樣高齡的長輩,消化反應會比較慢一點,飲食還是多選蔬果等清淡飲食,麻辣鍋能免則免。

【2009/12/03 聯合晚報】

胃潰瘍 胃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