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愛肝達人站/肝硬化惡化 痔瘡便血不止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學電機的小王,對學醫的小張說:「你們人體的肛門最髒了!」

小張反駁說:「哪裡,它是最精密的呢!」

此話怎說?學電機的小王不服了。

「肛門是最聰明的呢!它能區分是屁還是大便,有屁就快速通關,遇到大便就阻擋起來。學電機的能做出類似的東西出來嗎?」

說的也是,談起肛門一般人總會想起臭臭的便便,但肛門的括約肌有精密的神經系統,不僅有壓力感受系統,會感覺大便的存在引起便意,也能辨別氣體兵臨城下到達肛門口時,除非不得已,通常會予以放行,這是造物者造人的奧妙。

談起肛門的疾病,一般人最耳熟能詳的就是「少年得痔」。成年人由於長期久坐,而有「十人九痔」名言,痔瘡久了或變大引起出血、便血或引起感染,會引發肛門瘻管,讓人坐立難安,即使紳士淑女走起路來也會像太空漫步一樣搖曳生姿。

此外,肝硬化厲害時,由於門靜脈升高,肛門的血流不容易回流,痔瘡因而變大甚至引起便血不止。有痔瘡便便帶血,固然大都是痔瘡所引起,但在中老年人要特別小心,因為大腸長了癌症也會有血便的現象,如果便血加上排便習慣改變、大便變小變細或便便解不出來,或頻頻便便,都要小心是不是大腸癌惹上身了。

【2009/11/15 聯合晚報】

大便 痔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