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腸胃發炎致腹瀉 貿然止瀉會肚子痛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若有腹瀉症狀,貿然止瀉反而可能引起腹痛。振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許毓芬表示,有時腸胃道發炎導致腹瀉,患者又隨意服用止瀉藥物,發炎物質沒有隨腹瀉排出,累積在體內,很容易造成腹痛。

許毓芬醫師指出,大腸溼熱、腸虛滑泄、脾虛等都可能引起腹瀉症狀,大腸溼熱經常是因感染因素引起,包括這種細菌、病毒感染,或腸道急性發炎性病變等,通常需要藥物治療,藥膳較少運用於腹瀉急性期。

許毓芬醫師建議,身體虛弱、易倦乏力、食慾差,又容易排軟便、腹瀉的患者適合使用「參苓粥」調養身體。取人參一錢半或黨參四錢、茯苓三錢、生薑一錢,白米二兩〈兩人份〉,將人參或黨參、茯苓以五碗水煎取藥汁,重複兩次,成兩碗,將藥汁和白米、生薑同煮。「參苓粥」以健脾補氣為主,不過高血壓實證患者不宜使用人參。

對於氣虛或消化機能不佳的人,適合以「參耆山藥粥」調理身體,做法以黨參、黃耆各五錢以五碗水煎煮取汁,加入切片新鮮山藥,熬煮成稠粥食用。具有補益肺氣及補腎健脾作用。

有些患者為氣虛體胖,常容易疲倦,食慾不大卻很易胖,且大便偏軟或腹瀉,對於這類患者,許毓芬醫師建議可考慮以「健脾飲」養生,取黃耆、薏仁、茯苓各三錢,荷葉一錢,甘草一錢,將藥材粉碎後,以茶包包覆,取1000cc的水煮沸,小火再煮15分鐘,過濾即可飲用。其作用在於健脾利水,可以幫助體內水分代謝。

許毓芬醫師強調,若有腹瀉症狀一定要就醫,請醫師診斷,才能知道正確病因,給予個別建議、治療。千萬不可自己擅服藥物,或在不清楚病情、體質狀況下,隨議服用藥膳,這樣不但可能傷身,且容易延誤治療契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