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飽食後馬上躺下睡覺 加重胃食道逆流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很多民眾飽餐一頓後便立即躺下睡覺休息,其實吃得太飽反容易影響睡眠品質。中醫師李佳霓在衛教講座指出,飽食後雖然常昏昏欲睡,但實際上容易干擾睡眠。

李佳霓指出,古代養生家提到「多食之人有五患」,除了排便、小便多外,容易干擾睡眠,出現不消化與過重的現象。從現代來看,過度進食後躺下睡覺容易加重胃食道逆流。想改善胃酸逆流,建議不宜飯後馬上躺著,不妨用餐後稍坐後散步幾分鐘,別立即躺下,另外別穿太緊的腰帶、褲子。

醫師表示,例如吃完飯馬上躺下的習慣,而煙、酒、咖啡會影響胃酸分泌及賁門功能。高脂、高熱量的食物會減慢胃排空;彎腰(特別是飯後);過緊的腰帶、褲子、體重過重、婦女懷孕;腹部壓力增加等都是不利的因素。

至於日常生活裡改善症狀的方法,醫師建議可少量多餐、不要吃宵夜、少吃液態流質食物、少吃甜的、油膩的、炸的、辛辣的等刺激及不易消化的食物,並避免抽煙喝酒。

胃酸刺激喉嚨甚至影響睡眠的情形的情形,在傳統醫學也早有記載。醫師表示,中醫所說的「火逆上氣,咽喉不利」「胃不和則臥不安」就是指消化影響咽喉與睡眠的情形。針對胃食道逆流所造成的不適,依不同證型體質而分別治療,並了解其生活飲食習慣,是否有容易引發胃火,造成胃氣不和而上逆的因素。也有特殊的情況如孕婦因為懷孕胎兒上頂到胃,造成局部結構暫時改變而使胃酸逆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胃酸 中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