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胃腸長年有毛病 容易出現脹氣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有胃腸毛病的人較容易出現脹氣的毛病。中醫師許明均表示,門診觀察中發現,會有脹氣的人多半是長年有腸胃疾病,像飲食滯胃的証型就常出現在原本腸胃機能不佳的人身上,患者常有過食或飲食不潔所造成的脹氣不化,或胃脹痞塞、嘔吐酸腐、噁心厭食等症狀,治療上常用消食導滯、理氣和胃的保和丸。

許醫師指出,中醫將其歸類為肝鬱氣滯型,常見胸悶噯氣、喜嘆長息而快,治療上多用柴胡疏肝湯加減,以便疏肝、理氣、和胃。

脹氣患者能使之舒適平躺,以「輕柔手法」在胃的募穴中脘穴,即胸骨柄下方柔軟處,以及大腸的募穴天樞穴,在肚臍左右兩邊兩寸約三橫指處作閃罐法,用適當大小的拔罐杯在中脘穴處「輕」吸引,見穴位皮膚微紅即「閃」,再向下方以罐口覆蓋中脘拔罐處一半的位置重複上一個動作,持續將氣導引向下直至神闕穴(肚臍)上方。

許明均指出,天樞穴處則用兩個罐杯,分別自穴位處如上述閃罐法,向大橫穴至腹部兩側處平行向外作閃罐。傳統中醫有所謂「氣暢則無痞、滿、燥、實之患」的說法,所以可重覆施術至局部皮膚微有粉紅氣色即可,再於神闕穴以溫灸器薰臍五分鐘。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脹氣 中醫 天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