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肝病患吃中藥 須了解效益、風險、必要性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台灣肝病患者很多,不少人都會詢問醫師能否吃中藥。肝臟外科專家,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李伯皇昨日指出,任何醫師都不贊成隨意服藥,服藥的前提是必須清楚知道藥物的作用,了解效益與風險,且經醫師認為有必要服用。這點中、西藥物的原則都一樣;但能否服個別的中藥方,最好先諮詢或就診幾位中醫師再決定。

有民眾昨日在衛教講座中問及李伯皇教授,肝病患者能否吃中藥?這也是不少肝病患者門診中的疑問。李伯皇指出,儘管西醫大都較少深入研究中藥,但服藥的前提有通用的原則,即了解效益、風險及必要性,若無必要,醫師不會建議服用任何藥物;個別中藥方的適用性則必須諮詢中醫師。

事實上,醫師經常提醒民眾,有些民間秘方宣傳是出自個別患者的熱心;有些則是出於鏢客高價販售的利益。部分患者熱心有餘,認知卻不足,往往介紹給病友秘方,自己卻不知祕方的真正機轉或成分。

想保肝,別亂吃成藥的原則,中醫也耳提面命。中醫師洪淑英日前在衛教講座指出,有些民間私下販售的成藥或不明藥物,索價高昂,宣稱能治癒疾病,但可信度不高,這些非處方藥品傷肝的可能性反而較大;循正規管道就醫,通常較能杜絕接觸這些傷肝又傷荷包的藥物。

在日常調養方面,洪淑英醫師建議肝炎患者切勿大補特補,尤其在急性肝炎早期、慢性肝炎惡化期,以及有黃疸或腹水的肝硬化失償期,動物性蛋白的攝取一定要嚴格限制;此時,身體熱量的來源則以澱粉類為主。而在肝病恢復期時,則需要適當的補給礦物質及維他命。

她同時指出,肝炎罹患者並不一定需要絕對臥床休息,因為適量的活動及運動不僅可以增加食慾,亦可建立罹患者康復的信心。在平常生活上,切勿酗酒、抽菸、熬夜;食物的攝取應採取均衡均量的新鮮飲食習慣,醃漬的食物盡量避免,而過量的大魚大肉反而不利人體的新陳代謝。

保肝之道不外乎使健康的肝細胞能夠避免受到傷害。根據研究得知肝臟功能存留度雖然僅存四分之一,就能夠應付人體的生理功能,所以民眾在治療上亦不必輕易喪失信心。

她表示,即使不幸得了肝病,記得用藥時必須向醫師諮詢,別吃來路不明的藥物或未經診斷的成藥,而肝的保健,從生活飲食著手是最實惠的,再配合醫師的治療,便會降低肝病變機會。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肝病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