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年鼻塞難呼吸怎麼辦?是長鼻息肉嗎?醫師詳解原因、治療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胃食道逆流治不好 可能是藥物副作用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胃食道逆流老是治不好?說不定是藥物副作用引起。台安醫院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李輔仁在昨日舉行的「胃食道逆流-現代文明病」講座中表示,下食道括約肌鬆弛,腹壓增加,容易引起胃食道逆流,有些高血壓用藥像鈣離子阻斷劑、乙型阻斷劑,或者像氣管擴張劑、嗎啡類止痛藥、一些精神科用藥等,都可能讓下食道括約肌放鬆,增加胃食道逆流風險。

李輔仁醫師提醒,上述藥物可能都是「救命之藥」,相較之下,胃食道逆流較不會奪人性命,患者千萬不可自行停藥。患者服藥物時,若出現胃食道逆流症狀,可請醫師改藥或減少藥量,或開一些胃藥、制酸劑幫助減緩不適。

胃食道逆流除胃酸倒流、胃灼熱等傳統症狀外,也可能出現一些非典型症狀,像胸痛、作嘔、吞嚥困難、容易飽漲、胃痛、咳嗽、氣喘和喉嚨痛等,晚上睡覺時特別容易夜咳,李輔仁援引一份報告指出,胃食道逆流也會誘發氣喘,氣喘患者需特別留意。

壓力也會造成胃食道逆流。李輔仁醫師解釋,生活壓力過重、情緒緊張時,交感神經比較活躍,下食道括約肌容易鬆弛,腸胃蠕動也會減緩,下食道括約肌關不緊,胃酸很容易衝上食道,形成胃食道逆流。因此胃食道逆流患者一定要穩定心情,紓解壓力,才不會讓病情惡化。

李輔仁醫師另指出,像柑橘類、葡萄柚、番茄、洋蔥、薄荷等蔬果可能刺激下食道括約肌放鬆,胃食道逆流患者最好避免食用這些食物。飲食上不可暴飲暴食,菸、酒、咖啡、碳酸類飲料、刺激性和油膩食物等也最好都不要碰,以免胃食道逆流發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