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長期憋屁不好 提高大腸癌發生危險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在人多的地方最怕突然想放屁,因為味道不好聞,也擔心旁人異樣的眼光!不過花蓮慈濟醫學中心中醫科主治醫師林經偉表示,長期憋著屁而不適時排出,容易導致腸內充滿著氣體,當氣體膨脹之後會使蠕動減弱,進而造成慢性便秘,同時也會減弱大腸的擴張運動,提高大腸癌的發生危險,民眾不可不慎!

林醫師指出,每個人幾乎都有屁忍住不放的經驗,甚至還有人憋到肚子發脹,這些情況大部份是為了禮貌,以免影響到人際關係,但憋著屁不放其實不是一件好事情,就像是在手術過後,醫生一定要問:「你排氣了沒?」若有,那患者就可以開始進食了,因為這表示腸胃蠕動功能已逐漸正常,放屁的重要性由此可見。

不過,有的人可能會問:「為什麼人會想要放屁?」他解釋說,從屁的內容進行分析,約一成是食物在腸道中發酵後所產生,其餘九成是進食時吞進肚子裡的空氣。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會比較容易積存較多的空氣在肚子裡,第一種是皮帶繫得緊緊的人,往往會造成腸道內血液循環不良。

第二種是愛喝啤酒的人,因為啤酒氣泡中的碳酸氣體會製造屁的氣體;第三種是吃飯吃得快的人,也會吞進較多的氣體,第四種是常抽菸的人,因為香菸所含的尼古丁有收縮血管的作用,容易造成腸內血液循環變差,腸的蠕動變弱,進而促使氣體積存在肚子裡。

早上頻放屁,算不算正常現象?林經偉醫師表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清晨三點到七點為肺經、大腸經循行時間,早上起床時陽氣較盛,這時腎上腺素開始分泌,心跳會加快,同時腸胃道血流量增加,蠕動速度也會開始跟上來,所以大清早起床時腸子蠕動排氣是很正常的現象。

林醫師指出,大致上,人在晚上休息時身體的代謝會下降,中醫認為這是「陽入於陰」,此時氣會收斂,若從現代生理來看,當人體代謝速度減慢時,腸胃道蠕動速率下降是很自然的情形。不過,也有一些是屬於比較不健康的異常排氣現象,例如有的人吃太多蠶豆、豆干、黃豆等食物,造成消化不良時,排氣機會就會增加;有些便秘的人也會出現排氣增加或減少的異常表現,這都是比較不健康的情形。

值得民眾留意的是,有一種比較病態性的「臍下悸」就很容易排氣,有時按壓,肚臍下面會痛,早上一起床肚子脹脹的馬上就要跑廁所,且有拉肚子的情形,這種狀況在中醫稱為「裡急後重」,臨床上這種人的陽氣較弱,尤其在脾虛洩瀉、腎虛耳鳴的人較常見。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排氣 中醫 啤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