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滅菌救胃 結節性胃炎 勿變胃癌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

胃炎令人惱,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追蹤8000多名胃炎患者發現,女性患者較易罹患結節性胃炎,且多數結節性胃炎患者同時合併幽門螺旋桿菌感染,最好應做滅菌治療。

10個胃炎患者 1結節性胃炎

北醫收集86年至94年間,8千多名到該醫院就診的胃炎患者,並經由同一位內視鏡醫師做胃鏡檢查,同時也檢查有否幽門螺旋桿菌感染,結果有近800人、10%患者為結節性胃炎,其中女性患者為男性患者3倍。

北醫消化內科主任張君照表示,這些結節性胃炎患者,大多數有消化性潰瘍,並且抱怨上腹部不舒服,其中近9成患者,都感染幽門螺旋桿菌。

幽門螺旋桿菌 滅菌控制病情

這些患者經過幽門螺旋桿菌滅菌治療,再做胃鏡檢查追蹤,發現結節性胃炎明顯改善,北醫這項報告與建議發表在「台灣消化醫學雜誌」上。

張君照指出,結節性胃炎會造成胃部出現米粒狀結節,根據日本報告,95%結節性胃炎患者可能演變成結節性胃癌,所以除了胃鏡檢查,患者最好也要做幽門螺旋桿菌的滅菌治療,才有助控制病情。

罹結節性胃炎 要定期追蹤

台北振興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譚振熀說,結節性胃炎在胃部的突起物,有些雖只是腺體增生,若做顯微切片檢查,如發現有細胞變化,就要小心有可能發展成不好的東西,最好每3到6個月定期追蹤。

譚振熀指出,世衛組織已將幽門螺旋桿菌列為致癌物,一般人胃部也常存在它,如無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該菌通常不會侵犯胃部,一旦被侵犯,做滅菌治療大多能殺死牠們。

不要吃得太撐 要多吃蔬果

譚振熀建議,早期胃癌為癌細胞未刺穿胃黏膜下,治癒機會大,民眾平常應三餐定時,不要吃得太撐,避免吸菸喝酒吃檳榔、茶、咖啡及刺激性食物,多吃蔬果,較能保護胃的健康。

【2009/07/26 元氣周報】

胃炎 幽門螺旋桿菌 胃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