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多走路 助甩脂肪肝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多走路,可以幫助甩掉脂肪肝。美國肝臟疾病醫學會7月號「肝臟學」期刊(Hepatology)中有篇澳洲研究顯示,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若增加一周運動量,一周走路時間達150分鐘以上,就可以幫助減輕脂肪肝病情。

非酒精性脂肪肝是一種慢性肝臟疾病,盛行於許多發展中國家,這種病和代謝症候群息息相關,像肥胖、胰島素產生抗阻性、第二型糖尿病等都可能促進肝臟分必酵素,增加肝臟工作負擔。因此醫界往往鼓勵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改變生活習慣,但大部分都著重在控制飲食以減輕體重。不過,過去研究並沒有獨立研究運動這項因素。

澳洲雪梨西區健康服務中心研究人員雅各‧喬治(JacobGeorge)檢視運動對脂肪肝患者的影響。總共有141位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自願參與研究,受試者被分成兩組,一組受試者的生活習慣稍微改變了一下,另一組生活習慣改變幅度較大。透過運動專家指導,每個人都了解如何慢慢增加運動量,並進行規律運動計畫。其中走路這項運動最受歡迎,研究人員鼓勵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一周至少走150分鐘。

經過3個月之後,研究人員發現,受試者的生活習慣大大改變,那些每周走路時間真的超過150分鐘的患者,其身材變得更苗條,肝臟酵素分泌情況也獲得改善,一些新陳代謝問題也逐漸消失。

研究人員也發現,一周至少運動60分鐘的患者肝臟酵素分泌、胰島素抗阻性與新陳代謝危機也有好轉跡象。研究人員推測,可能是因為運動改善胰島素敏感性,進而影響肝臟,減輕脂肪肝症狀。

※延伸閱讀》
.過量攝取澱粉 成脂肪肝元兇
.減重撇步123 甩脂肪肝真簡單
.脂肪肝的美麗與哀愁
.脂肪肝不是胖子專利 苗條的人也要小心
.脂肪肝有四類型 看體質辨證論治
.預防及治療脂肪肝的飲食要訣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