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朱芯儀罹乳癌第一時間難接受 後來體悟:撕去癌友標籤愛自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有痔之士 不要自己嚇自己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書田診所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洪耀仁】

問:最近半年,不知道是不是換工作後壓力很大,上廁所常拉肚子,最近開始上大號時還會有血,不知道是不是有痔瘡?但我幾乎每天都有解便,又沒有便秘,為何還會有痔瘡?而且我聽說痔瘡久了,會造成大腸直腸癌,我想吃消痔丸會不會有幫助?(李先生,45歲,台北市)

答:便秘固然是罹患痔瘡的頭號元兇,但是若常常拉肚子、或是有慢性腹瀉,由於經常拉的稀哩嘩啦,肛門所承受的壓力相當大,得痔瘡的機率也相對增加。據醫學統計,大約有二成慢性腹瀉患者會得痔瘡。

確實有些患者跟李先生一樣,以為痔瘡會演變成大腸直腸癌,但其實大腸瘜肉才是和大腸直腸癌息息相關的癌前病變,有痔瘡時不需要自己嚇自己。

不過,若有痔瘡,除了疼痛腫脹不適外,有時候長期大量出血,會造成嚴重貧血,因此不要放著不管,或是自行塗抹藥膏、買口服成藥;最好是找有經驗的大腸直腸外科專科醫師看診。許多人會買市售的消痔藥物,但主要成分只是一種輕瀉藥,只能軟化糞便,對於痔瘡療效有限,不能真正對症治療。

除了治療,想要避免成為有「痔」之士,最好能奉行高纖飲食,多攝取纖維質,而且要避免長期便秘或腹瀉。養成每天定期如廁的良好習慣,就算再忙,建議還是能固定上廁所的時間。

※延伸閱讀》
.擺脫便秘 6招「嗯嗯」按摩操
.腹部運動 甩開便秘3招見效
.1天2顆奇異果 嗯嗯變順了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6/02 聯合晚報】

痔瘡 直腸癌 便秘 腹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