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重症醫警示「常覺得愛睏疲憊」恐讓你老10歲!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不會吧! 7歲男童胃穿孔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市報導】

台中市一名五歲男童很愛哭,父母一罵就會哭得唏哩嘩啦,日前因腹痛、盜冷汗而就醫檢查,發現消化性潰瘍併發胃穿孔,醫師懷疑其愛哭是因為心理壓力造成的負面情緒,也導致胃壁破洞。另有名七歲男童罹患胃潰瘍多年,胃穿孔的情形更嚴重。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小兒外科主任林雨利昨天表示,消化性潰瘍合併胃穿孔的疾病,較常見於成年人,發生在小孩子的身上,機率約萬分之五,且多為無結痂的急性潰瘍。

林雨利表示,如今兩名兩童經手術後並接受三個月的口服治療都已痊癒,但真正病因不明;成年人的致病原因多與飲食習慣不良或長期壓力有關,像三餐不正常或吃飯未能細嚼,都有可能帶來消化性潰瘍,尤其長期壓力也會造成胃酸失衡而導致胃潰瘍,有的甚至嚴重到胃穿孔。

他也說,兩位男童不胖不瘦,家長都說孩子飲食正常,家庭也無經濟壓力,其中五歲男童的家境富裕,只是很愛哭,家長稍一責備,或說話口氣重了點,就會嚎淘大哭,而懷疑愛哭情緒使其有消化性潰瘍導致胃壁穿孔的問題。

林雨利並指出,七歲男童在超音波檢查中被發現有腹腔積水並已有腸阻塞現象,再經緊急開刀證實罹患消化性潰瘍合併胃穿孔,胃壁破了一個約0.3公分的小洞,胃內的液體流入腹腔內約50c.c.,進而發現小患者的胃潰瘍患部周圍已結痂,顯示並非急性潰瘍,而應存在一段時間。

林雨利提醒,很多成年人消化性潰瘍始於青少年甚至兒童期,因此家長不要忽視小孩子的腹痛、腹脹的毛病,千萬不要以為小孩子不會有嚴重到胃穿孔的消化性潰瘍問題,只要有不明原因的腹痛,最好能到醫院做詳細檢查。

他強調,消化性潰瘍合併胃穿孔如果延誤治療,有可能因胃內的細菌和胃酸滲進腹腔內,引發嚴重腹膜炎,有致命危險。

※延伸閱讀》
.消化性潰瘍的養生茶飲
.胃酸太多了 消化性潰瘍上身
.緊張的成年人 小心消化性潰瘍
.胃潰瘍.指腸潰瘍.消化性潰瘍有何不同?

【2009/05/18 聯合報】

消化性潰瘍 胃潰瘍 胃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