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胃酸逆流 服藥之餘多紓壓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院區中醫內科主治醫師黃裕昌】

問:請問賁門鬆弛可以靠中藥或針灸治療嗎?

答:這位讀者你好,你大概是錢大夫專欄開欄以來提問字數最少的一位,即使你提問的資訊不很充足,我還是盡力回答看看。

賁門鬆弛引起的胃食道逆流,或稱胃酸逆流,通常可採西醫或中醫治療。就西醫來說,服用抑制或中和胃酸的藥物,可說是大多數醫師的選擇。但就中醫而言,可選擇的中藥治療就多了,大約可分五大方向。

一是抑制或中和胃酸的分泌,可選用牡蠣、車前子等中藥材來改善胃酸過多的現象。二是保護及修復胃黏膜,可選用白芍、白芨、黨參及黃耆等中藥材。三是透過活血化瘀的中藥,促進胃黏膜循環,加速受傷胃黏膜傷口、疤痕的復原,丹參及川七都是不錯的中藥。四是使用健脾益氣中藥,增加腸胃張力,改善脾胃消化吸收的能力,可選用黨參、黃耆、甘草及白朮等中藥。

其實,胃潰瘍或胃食道逆流都和壓力有關,因此第五種中藥治療方式就是紓壓,可採舒肝理氣的中藥來改善此一問題,柴胡、香附及陳皮都是不錯的選擇。

在中醫治療之餘,建議改變飲食生活習慣,並保持愉快心情。飲食不妨採定時、少量多餐的方式,避免吃些會刺激胃酸分泌的食物,比如糯米製品、甜食、辛辣食物及咖啡等,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至於你提到的針灸,我認為效果不是那麼明顯,頂多只當輔助療法。

※延伸閱讀》
.胃食道逆流也會引發氣喘
.胃食道逆流 作息飲食先改起
.高壓上班族 胃食道逆流候選人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5/13 聯合晚報】

中藥 中醫 胃酸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