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肝病清除

專家領袖意見/疲倦=肝不好? 誰說的

【聯合晚報/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王先生飽讀詩書,平時道貌岸然,是個老實人,有一次與夫人參加聚會。

「我已經不『踰矩』很久了!」王先生突然有感而發。

「『不易舉』?舉不舉是閨房的事,我又不在意,你怎好意思講出來!」太太發飆了。「我是說『不踰矩』!」先生趕緊補充說明。

「不欲舉!」,「原來你是心裡根本不想舉!」這下太太更生氣了。

很多話,發音聽起來很像,很容易令人誤會,此時慎思明辨就很重要了。慎思明辨的功夫不僅日常生活中要如此,診療上也要如此。例如疲勞是一般人常有的症狀,但要分辨疲勞是何種原因引起的就很重要了。

傷風感冒或各種病菌感染,人會疲倦,工作太忙、壓力過大,人會疲倦;睡眠不足人也會疲倦;心臟不好、缺乏運動人會疲倦;腎臟功能不好引起尿毒症人也會疲倦;肺功能衰竭人也會疲倦;人體各器官功能失調時都會有疲倦感。

一般人常把疲倦與肝臟不好扯在一起,肝不好當然人也會疲倦,但假如是肝不好引起的疲倦,大概表示三種情形,第一種是肝炎發作厲害,甚至是猛爆性肝炎,第二種是肝硬化末期,第三種是肝癌末期。

換句話說,如果疲倦是肝不好引起的,通常意謂肝病很厲害了,因為一般人只要還有四分之一正常的肝臟,就可以維持正常的生活機能。反過來說,操勞過度,會不會肝不好,醫學上沒有足夠的證據。但日夜顛倒,缺乏足夠的休息,人體各器官容易老化、退化倒是真的。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及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5期會刊有「標靶治療─鎖定、殲滅肝癌細胞」、「猝不及防─猛爆性肝炎真可怕」、「C肝治療新藥物,可望縮短肝炎治療療程」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歡迎民眾捐款贊助肝病防治,郵政劃撥帳號:18240187,戶名: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2009/03/15 聯合晚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