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孝女捐肝救母 C肝病毒竟再侵害新肝

年近50歲的廖姓婦人年輕時在鐵皮屋下賣麵,養家活口,因肝炎導致肝衰竭。她的大女兒捐肝救母,沒想到換了女兒給的肝臟,C肝病毒竟繼續侵害新肝,所幸服用新藥,完全清除體內C肝病毒,不必再擔心肝硬化、肝衰竭。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暨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會長、台大講座教授高嘉宏說,「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如果反覆發炎,細胞持續慢性損傷,不斷結疤又修復,肝臟內結締組織異常增多,逐漸變硬,就會導致肝纖維化、硬化。

肝纖維化可分為五期,F0為無纖維化,F1是輕度纖維化,F2中度,F3則達到重度,F4已達肝硬化。廖姓婦人在活體肝臟移植前,即為肝硬化,但換肝之後,不到一年,新肝又開始纖維化。

高雄醫學大學特聘教授余明隆比喻,正常肝臟就像是新鮮的生豬肝,光澤明亮、觸感光滑,到了中度纖維化,就像煮熟的豬肝,觸感變硬。到了F4,肝臟就跟木柴一樣硬梆梆。

臨床顯示,肝纖維化程度與肝癌風險呈現正相關,高醫團隊分析1281名C肝患者,結果發現,年齡(40歲以上)與中度肝纖維化(F2)為提高肝癌風險的重要危險因子。

余明隆指出,相較於一般民眾,中度肝纖維化(F2)患者罹患肝癌的風險機率為6.55倍,應該積極治療。不過,目前健保署給付全口服新藥,僅納入重度纖維化(F3)患者。

高嘉宏呼籲,政府於今年下半放寬給付資格,讓中度纖維化(F2)患者也能獲得新藥給付。事實上,最好的C肝防治策略為只要感染C肝均可接受口服新藥治療,健保給付不要設定治療標準。

想了解自身的肝纖維化指數,肝策會研發出全國第一個中文介面的「肝纖維化指數」應用程式「HCVie」,適用於每個人,只要輸入年齡以及肝功能指數等資料,就可得知纖維化狀況,如果結果為中度以上,顯示黃、橘、紅燈,務必盡快就醫檢查。

肝臟移植 C型肝炎 肝硬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