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吞嚥困難不適應鼻胃管 胃造廔納入選擇

台中慈濟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蔡松茂今天表示,當病人吞嚥困難,透過鼻胃管可提供必要營養,針對灌食達6個月以上的病人,胃造廔是另種選擇,以提升病人生活品質,降低併發症。

91歲張奶奶,兩年半前中風,灌食靠鼻胃管伸入鼻子進到胃部,愛美的奶奶看著鏡中的鼻胃管,常自言自語「鼻子怎麼變那麼長就像大象」,她因無法適應異物感,屢屢自拔管路。

蔡松茂說,重穿鼻胃管過程十分難受,張奶奶又想要掙脫、扯掉管子,雙手被綁起來約束,反覆插管加上每月例行換管,造成她喉嚨感染引發咳嗽,甚至發燒、肺炎,一年多達兩、三次。後來裝置胃造廔,如今造口放在衣服下面,她重拾笑容。

另外55歲的林先生,11年前罹患鼻咽癌三期,追蹤情況良好,但多年前的放射治療造成吞嚥困難的後遺症,進食會不斷嗆到,反覆感染、發燒再發展成肺炎。

隨著進食量愈來愈少,173公分高的林先生,體重從罹病前的90幾公斤,掉到最瘦只剩下48公斤,林先生接受胃造廔術,自己動手灌食,既方便又乾淨。

蔡松茂指出,內視鏡胃造廔手術,在輕度鎮靜下無痛執行,藉由內視鏡協助下作腹部定位及胃造廔管置入,大部分病人僅需皮膚的局部麻醉,傷口僅有約1到1.5公分,大幅減少外科手術胃造口的麻醉及手術風險。

吞嚥困難 鼻胃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