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口服C肝新藥 5大用藥危險群要注意

衛福部食藥署網站公布國內第一例疑似因為服用C肝口服新藥導致不良反應、申請藥害救濟的個案。據了解,該患者已經死亡,使用三合一抗病毒藥物(12周療程)的第四天即出現腹脹、茶色尿等症狀,直接膽紅素急遽上升,引發肝臟失償及衰竭不幸死亡。

衛福部藥物諮詢委員會委員、台北榮總腸胃肝膽科教授黃以信指出,經委員開會討論,初步審核死因「可能」與抗病毒藥物有關,目前透過健保署調閱完整病歷,最近將開會重審,才能做出決議。

黃以信表示,該名個案服用口服新藥後第四天覺得不舒服,腹脹、腹痛、出現茶色尿液,因正逢農曆年節,隔了14天才急診。抽血檢驗報告顯示,直接膽紅素偏高,顯示肝毒性嚴重,肝臟嚴重受損。

黃以信指出,膽紅素可分為總膽紅素和直接膽紅素,直接膽紅素一旦數據異常,是肝衰竭的主要表徵,患者常合併腹水、肝昏迷、黃疸等症狀,病情危急。

健保有條件給付C肝口服新藥,上路約兩個半月,健保署統計,迄今有2200多人接受治療,但20多人(約1%)中途停藥。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施如亮指出,已要求醫師回報停藥原因,初步結果以副作用因素居多,例如總膽紅素數值快速上升,引發肝毒性。

由於口服新藥有潛在肝毒性及導致肝臟衰竭風險,施如亮再度強調,現有兩款口服新藥均禁止用在中度至重度肝功能不全的患者(B級、C級)。台灣消化系醫學會C肝防治組召集人簡榮南指出,這兩款新藥使用上有一定風險,臨床顯示,12周療程的三合一抗病毒藥物,在用藥前四周風險較高,醫師與患者應謹慎處理。

簡榮南表示,日前專家會議討論出五大用藥危險族群,包括白蛋白偏低、血小板偏低、年紀超過70歲、曾有腹水、肝昏迷等肝臟失償病史,以及肝硬化A級患者數分瀕臨於B級者,需更謹慎用藥。建議A級肝硬化分數瀕臨B級者,在用藥前四周應該每周回診接受肝功能監測和血液檢驗;一旦病人膽紅素有上升傾向或出現黃疸,務必縮短肝功能檢測間隔至每周一次或更頻繁監測,直至黃疸情形改善為止。

患者用藥期間若出現疲倦、虛弱、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茶色尿、皮膚或眼白變黃(黃疸)、淺色糞便等肝功能異常症狀,也要立即告知醫療人員。

C型肝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