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這種喝酒方式 小心急性胰臟炎

飲酒示意圖,非當事人,Ingimage授權
飲酒示意圖,非當事人,Ingimage授權

拚酒小心拚出毛病!28歲林男在國慶連假與友人狂飲烈酒,一口氣灌下1.5瓶的威士忌,之後下腹異常疼痛,到醫院檢查才知是急性胰臟炎,經輸液補充禁食等一番「折騰」才緩解劇痛,林男嚇得說「要戒酒了!」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林佑達說,林男嗜酒,18歲起有飲酒習慣,每天都要喝2、3杯,特別喜歡喝威士忌等烈酒。平常小酌還好,國慶連假與朋友拚酒,一口氣狂飲1瓶半的威士忌,不到1小時下腹開始漲痛,還延伸到後背,疼到無法彎腰、蹲下。

林男到醫院後先止痛,抽血檢查血清中的脂肪酶或澱粉酶濃度高於正常上限值3倍,確定是急性胰臟炎,也是俗稱「酒精性胰臟炎」。

林佑達說,酒精會造成胰臟傷害,患者若有嚴重胰臟外積液外滲症狀,更會造成「腹水」堆積在腹腔或後腹腔,一旦併發細菌感染,恐引發急性腎衰竭、呼吸衰竭等嚴重後遺症。

亞大附醫表示,避免急性胰臟炎上身的關鍵,最重要是保持規律生活,避免酗酒;萬一喝酒後身體不適,最好能趕緊到醫院進一步檢查治療,以免衍生更多問題。

胰臟炎 酒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