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肚子咕咕叫真是肚子餓?

肚子發出聲音,除了飢餓發出訊號或代表食物正在消化外,肚子出現水流聲、咕嚕聲又伴隨絞痛、嚴重腹瀉等,就是身體發出求救訊號,恐是急性腸胃炎、大腸急躁症等。圖/Ingimage
肚子發出聲音,除了飢餓發出訊號或代表食物正在消化外,肚子出現水流聲、咕嚕聲又伴隨絞痛、嚴重腹瀉等,就是身體發出求救訊號,恐是急性腸胃炎、大腸急躁症等。圖/Ingimage

韓劇男女主角談情說愛,每當女主角餓了,肚子就會發出咕嚕聲,兩人相視而笑也浪漫。但肚子發出聲音,除了飢餓發出訊號或代表食物正在消化外,肚子出現水流聲、咕嚕聲又伴隨絞痛、嚴重腹瀉等,就是身體發出求救訊號,恐是急性腸胃炎、大腸急躁症等。

台北國泰醫院胃腸科主治醫師江技坤說,人們感到飢餓的訊號機制來自大腦釋放荷爾蒙訊息,進而刺激胃開始蠕動,當胃有空氣和殘存未消化完的食物,蠕動過程帶動氣體和消化液,因而發出蠕動聲音,也產生了飢餓感。

不少人睡前吃消夜,夜晚睡覺食物經腸胃消化,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醫師邱展賢說,隨著食物與腸道分泌的液體、氣體混合,有時會出現音頻不高的咕嚕聲,腸子有如一道空氣走過;若消化至大腸,因腸道管腔較大,音頻較高,通常消化至小腸才開始出現聲音。

但邱展賢說,腸胃蠕動大聲、出現聲音的頻率越多,可能是消化不良導致腸胃蠕動過快;江技坤則特別提醒,若腸胃出現聲響又伴隨扭毛巾般的絞痛,排便不正常、惡心嘔吐等,代表出現健康警訊,恐為急性腸胃炎或大腸急躁症,必須就醫進一步檢查,而更嚴重的腸阻塞、腸腫瘤等,一般則需透過聽診器才能聽出異常聲音。

邱展賢舉例,以急性腸胃炎來說肚子不僅會發出咕嚕聲,每隔半小時就忍不住想排便,一日水瀉超過兩次;腸躁症則是因交感神經比較敏感,吃完飯後2到3小時腸胃蠕動快,多需透過藥物治療,而非如輕微的消化不良熱敷肚子、塗些白花油或綠油精、吃胃藥可緩解的。

日常飲食當中,有些人對麻辣食物或含有乳醣的牛奶、奶粉、優酪乳等耐受度不佳,腸胃也可能因此出現消化過快的蠕動聲,引起腹瀉。

邱展賢舉例,腸胃較差的人,吃柚子、柑橘類水果或有助排便的紅火龍果、奇異果等,反而會因促進腸胃蠕動而拉肚子,飲食需格外注意。

急性腸胃炎 腸躁症 腸胃蠕動 消化不良 腸阻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