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用這招解酒...小心傷胃又脫水

聚餐或派對時貪杯,隔天醒來長出現頭痛欲裂、虛弱惡心的宿醉症狀,錯誤的解酒方式可能讓人更不舒服。記者江慧珺/攝影
聚餐或派對時貪杯,隔天醒來長出現頭痛欲裂、虛弱惡心的宿醉症狀,錯誤的解酒方式可能讓人更不舒服。記者江慧珺/攝影

三五好友聚餐或派對狂歡時貪杯,隔天醒來出現頭痛欲裂、虛弱噁心的宿醉症狀,不少人直覺要來杯咖啡來壓下不適症狀。

但專家指出,咖啡、濃茶或市售機能提神飲料含咖啡因,會加重身體脫水還傷胃,愈喝愈不舒服,是最不適宜的解酒偏方。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康宏銘指出,酒精在人體內的吸收效率很高,開始飲酒後30分鐘到1小時就會吸收,而酒精在體內透過脫氫反應代謝成乙醛,再透過肝臟細胞粒線體轉換成乙酸;當酒精吸收過快,肝臟來不及代謝,有毒的乙醛在體內累積加上脫水,會造成臉紅、頭痛、噁心、虛弱等宿醉症狀。

康宏銘說,酒精本身有揮發性,不一定要經由腎臟與排出,也可透過呼吸、汗水揮發,因此最有效的解酒方式是打點滴加速循環,但效果仍有限;市面上不少解酒產品添加B群、含硫氨基酸宣稱能加速肝臟代謝,但實際上沒有明確實證。

新光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朱光恩指出,每個人代謝酒精的速度不同,與基因有關,故有人千杯不醉有人一杯就倒;黃湯下肚後,酒精在體內會存在24小時,無論用什麼方法都無法加速代謝,坊間常見的解酒偏方都沒用,也建議飲酒後一天內都不要開車。

康宏銘說,想要解酒最好方法就是好好休息並多補充水分,坊間流傳的蜂蜜水、運動飲料等偏方不妨一試,但解酒效果不明確;值得注意的是,咖啡因會加速身體脫水,反而加重宿醉情況,因此最好別碰咖啡、濃茶或含咖啡因的提神飲料。

朱光恩也說,酒精會刺激中樞神經與腸胃道黏膜導致紅腫,因此大量飲酒會嘔吐,而咖啡因也會刺激腸胃道,酒後飲用咖啡或茶更加傷胃。

研究咖啡的乳癌名醫張金堅指出,國外曾有飲用含咖啡因的提神飲料,又混飲高酒精濃度的伏特加而暴斃的案例,應儘量避免大量飲用,含有酒精的愛爾蘭咖啡、咖啡雞尾酒等,酒精含量較低,酌量飲用應無礙。

此外,酒量好的人自豪千杯不醉,事實上卻隱藏危機。康宏銘說,酒後體內產生的乙醛會干擾細胞運作與影響中樞神經系統,黃湯下肚臉不紅氣不喘的人,等同少了警戒,卻不知酒精已過量,嚴重可能會陷入昏迷,建議小酌怡情即可,切勿猛灌烈酒。

※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後不開車

脫水 酒精 咖啡因 代謝 中樞神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