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先牙痛又腹痛… 闌尾炎作怪

病例:56歲湯先生到菲律賓旅遊,因為牙齒疼痛,自行服用止痛劑,後來覺得胃、腹部不舒服,誤以為飲酒或止痛劑造成,但因為疼痛加劇難耐,趕緊求醫診斷是闌尾炎,還併發腹膜炎敗血症,上個月中旬搭專機返國治療,經兩周治療照護昨天出院。

衛生福利部苗栗醫院外科主任林哲民:

湯先生在菲律賓就醫診斷闌尾炎,闌尾切除手術中,發現嚴重腸穿孔導致腹膜炎,因此剖腹探查,術後住進加護病房,但因傷口感染造成敗血症,傷口癒合不易,清創手術10次,同時尾骶骨出現褥瘡傷口,病況危急,SOS醫療專機回台治療。

闌尾炎顧名思義就是闌尾發炎,目前被公認是急性腹痛最常見的原因,值得注意是闌尾炎因症狀多樣化,若非典型病例,容易延遲診斷,引發併發症機率高,典型闌尾炎臍周或上腹部逐漸出現陣發性或持續性疼痛,數小時後出現固定右下腹部壓痛,主因是闌尾淋巴結腫大導致闌尾阻塞,或是糞石、寄生蟲等都有可能,如果加上細菌侵染,就可能會引發闌尾炎。

但並不是所有病人都會出現典型症狀,可能只是右下腹微痛,如果輕忽不及早治療,可能造成闌尾周圍膿腫,甚至引起併發症,死亡率很高,闌尾炎不恐怖,但症狀多變,無確切診斷工具,可能導致闌尾穿孔膿瘍、傷口感染、敗血症、腹膜炎等併發症,提醒民眾只要出現逐漸增強腹痛,絕對不能輕忽,最好馬上到醫院就診。

闌尾炎 腹膜炎 敗血症 併發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