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春酒旺季 教你幾招防胃溢酸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指出,宵夜後倒頭就睡睡,容易導致胃食道逆流,長期可能演變成食道癌。記者江慧珺/攝影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指出,宵夜後倒頭就睡睡,容易導致胃食道逆流,長期可能演變成食道癌。記者江慧珺/攝影

一名40多歲體形肥胖的熟男業務員,三餐不固定,又嗜咖啡如命,吃宵夜應酬完,倒頭就睡,多年來感到「火燒心」的時候,靠胃藥壓住不適感,直到年前做胃鏡檢查,發現食道黏膜已發炎變性像腸道細胞,恐成食道癌。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康本初指出,年節期間民眾飲食較無節制,熬夜吃宵夜,現又逢春酒旺季,腸胃科門診量比年前增加,胃食道逆流患者約增加兩成。

康本初說,胃食道逆流典型的症狀包含火燒心、嘔酸、喉嚨痛、胸口痛、喉頭異物感、吞嚥不適、 慢性咳嗽等。倘長期不理會或是控制不佳,胃酸經常逆流刺激食道,可能提高罹患食道癌風險。

康本初表示,胃食道逆流好發於肥胖、抽菸習慣、嗜喝咖啡、習慣快速進食、三餐不正常者,肥胖過重會造成腹壓增加,經常吃宵夜接著就寢者,也較易發生胃食道逆流。

如何避免胃食道逆流,過重者應減輕體重,戒菸戒酒, 不要一吃飽就睡,睡前兩到三小時應避免吃東西。睡覺時床頭枕頭墊高,避免穿緊身衣物,少吃柑橘類水果、番茄、洋蔥、碳酸飲料、辛辣等酸性食物、油膩或油炸食物、含咖啡因飲料、巧克力、含薄荷食物等,三餐也不要吃太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