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上腹痛 檢查驚見異物插胃

35歲熟女疑誤吞金屬異物,經內視鏡夾出金屬條狀物。
35歲熟女疑誤吞金屬異物,經內視鏡夾出金屬條狀物。
圖/李玟青醫師提供

35歲林小姐近兩個月來覺得上腹隱隱作痛、胃酸逆流,原以為是工作壓力大引起,但就醫服藥沒有改善,照胃鏡檢查赫然發現胃壁上插著一支1公分長、外觀像鐵釘的金屬異物。她說,入冬後常跟友人相約吃火鍋,對吞入異物毫無印象,經拔除後已無大礙。

九大聯合診所醫師李玟青表示,患者應是大吃大喝時不小心吞入異物卻不自知,提醒民眾應細嚼慢嚥,避免吞入尖銳危險物,過去曾有老翁誤吞魚刺,刺穿食道傷及主動脈,引發出血;也有患者因吞入異物腸穿孔,引發腹膜炎甚至敗血症,危及性命。

李玟青說,林小姐就診時,自述胃食道逆流、上腹痛,吃藥後,胃酸逆流症狀雖改善,但持續胃痛,照胃鏡後在胃壁上發現異常黑點,拉近內視鏡一看,竟是長約1公分、插入胃壁黏膜的金屬物,因胃壁厚度僅約0.5公分,若未取出,可能造成胃穿孔,引發嚴重發炎。

李表示,吞入異物約9成會經由腸胃道排出體外,若是較大型物品或尖銳物,就會卡在狹窄或彎曲部位,造成黏膜潰瘍,並有腹脹、腹痛、噁心等症狀。女病患表示,最近因天冷,常和友人聚餐,但對誤吞異物沒有印象。

胃鏡 魚刺 細嚼慢嚥 腹膜炎 胃酸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