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消化系統

久咳、聲音啞...胃酸逆流咽喉

47歲家庭主婦久咳不癒聲音沙啞,她以為罹患氣喘,但吃藥一年半仍不見效,咳嗽狀況更嚴重,轉診到台中榮總腸胃科醫治,查出病因是胃酸逆流咽喉,服藥後已經不咳了。

台中榮總腸胃科醫師連漢仲說,胃酸逆流會引起食道發炎,如果逆流高度超過下咽部、甚至進入喉部,就屬喉咽逆流;若有咳嗽超過2個月、聲音沙啞者,應立即就醫。

患者表示,她的主要症狀是聲音沙啞、長期咳嗽,治療一年半不見好轉,愈咳愈厲害,經醫師建議轉診腸胃科。

連漢仲說,咽喉逆流因症狀不明顯,缺乏檢測工具,容易與過敏、感染、聲帶誤用(老師用喊的取代講話)等混淆,病患常誤以為要看耳鼻喉科或胸腔科。

醫師表示,病患自認為沒有咽喉逆流症狀,檢查咽喉也沒有發炎,但24小時胃酸檢測中,病患午休、晚上等時段有胃酸偏酸情況,經服藥12周,症狀有減緩,逆流變少,咳嗽、聲音沙啞也改善。

連漢仲說,患者最了解自身狀況,治療前先填寫國際通用的「逆流症狀指數(RSI)」問卷,總分為45分,研究發現,患者接受治療12周後,指標「下降6分或更多」,代表治療有明顯效果。

他建議,要避免胃酸逆流,應維持理想體重、少吃油炸、甜食、菸酒,適度運動紓壓,睡前3小時不要進食,若聲音沙啞、咳嗽超過2個月未癒者,請立即就醫。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胃酸 咳嗽 聲音沙啞 久咳不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