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含糖飲料當開水喝 高一男痛風

一名16歲高一男生右腳大拇指疼痛,以為踢到硬物,但就醫服藥,遲遲未獲改善,從骨科轉至腎臟科,尿液檢查才發現尿酸高得嚇人,確定為尿酸偏高引起的痛風,原因是他將含糖飲料當開水喝,攝取過多的高果糖糖漿。

「高尿酸血症已是國人普遍得到的慢性疾病,」毒物學學會秘書長姜至剛指出,現代人普遍吃得好、吃得多,飲食西化,高糖、多肉、高油高鹽,加上膳食纖維及水分攝取量不足,長期下來,血液中尿酸值過高,就會導致痛風。

此外,國內痛風患者逐年增加,與過度使用利尿劑有關,為了排出身體多餘的水分,卻讓鈉離子吸收變強,長久下來,形成痛風性的腎結石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表示,台灣痛風患者越來越多,且年輕化,部分原因來自手搖杯風行,如果天天飲用含糖飲料,攝取過多的高果糖糖漿,就可能導致血液中尿酸值偏高,罹患痛風。

前述的16歲男生就是典型病例;他最近因腳趾頭疼痛而就醫,原以為是運動或走路時,腳底踢到硬物,但看了幾次骨科,症狀依舊;尿液檢查報告顯示尿酸值高達8.8,比正常值7高出許多,轉介至腎臟科,確診為痛風引起的關節疼痛。進一步釐清發病原因,江宇山說,小男生認為開水沒味道,天天喝可樂、果汁、手搖杯等含有高果糖糖漿的飲料,促使尿酸形成,最後惡化成痛風。

江守山表示,近年門診收治不少年輕痛風患者,幾乎都與含糖飲料脫不了關係。如能拒絕飲用含糖飲料,只要持續幾個月,尿酸值就能降低。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尿酸 痛風 含糖飲料 腎結石 關節疼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