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攝護腺肥大怎麼辦?「攝護腺拉提術」恢復時間短, 只適用攝護腺小於80cc患者

男人隨著年紀漸長,前列腺(攝護腺)會肥大。圖/ingimage
男人隨著年紀漸長,前列腺(攝護腺)會肥大。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55歲李先生因為排尿困難感到困擾。過去幾個月,他解尿時的尿流變得細而慢,有時需要施力才能順利排尿,因此前往泌尿科門診就醫,被診斷為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肥大治療新選擇

攝護腺是男性特有器官,隨著年齡增長而增大,進而壓迫尿道,導致排尿困難,嚴重時會引起頻尿、尿急甚至無法排尿等症狀,都是攝護腺肥大的典型表現。

攝護腺肥大初期,可使用口服藥物治療,停止服藥後,症狀又會再次出現。因此對於藥物效果不佳,或不希望長期服藥的男性來說,一次性改善症狀的手術便成了治療新選擇。

在權衡各種治療選項後,李先生決定接受手術。傳統的內視鏡攝護腺手術需住院多日,但李先生生活忙碌,長時間住院治療似乎不適合,尤其他介意攝護腺刮除手術後常出現的逆行性射精的副作用。

「攝護腺拉提術」恢復時間短

李先生於是採行「攝護腺拉提術」,或稱「前列腺拉開術」。這項微創手術相較於傳統手術,恢復時間短,對射精功能的影響極低,減少手術對患者日常生活的影響。出院後,李先生發現尿流變得更加順暢,很快就恢復了日常活動。

攝護腺拉提術是使用膀胱鏡將微型植入物置入攝護腺,藉此拉開壓迫尿道的攝護腺組織,從而使尿流更順暢。與傳統刮除手術相比,拉提術的傷口如針孔般細小,手術時間短,可採用舒眠麻醉,部分體況不佳的患者甚至可採用局部麻醉,在意識清醒下接受手術;多數人可以在手術當天或隔天出院。此項手術不使用加熱或切割,可完整保留膀胱頸,對射精功能的影響微乎其微。

攝護腺手術比較 資料來源、製表/黃旭澤醫師
攝護腺手術比較 資料來源、製表/黃旭澤醫師

適用攝護腺小於80cc患者

攝護腺拉提術適用於攝護腺體積不超過80cc的男性患者,並非適合所有人。由於攝護腺拉提術是一種新式手術,長期追蹤數據尚未完全明確,儘管目前的數據顯示術後5年仍能維持良好效果,但對於體積較大的攝護腺,或是尋求長期療效保證的患者,建議優先考慮傳統的電刀刮除手術或雷射攝護腺汽化剜除手術。

目前攝護腺拉提術尚未納入健保給付,患者需自費負擔耗材和手術費用。考慮到每位患者的身體狀況和具體病情不同,此手術需由泌尿科專科醫師進行詳細的評估和檢查,以決定是否適合。

責任編輯:陳學梅

攝護腺肥大 微創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