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降低23%洗腎死亡率 「HDF高量血液透析過濾治療」助30年腎友兼顧工作與生活有感

圖/Freepik
圖/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在炎熱的天氣下,擔任郵差工作,50歲的林先生,穿梭於各郵局,無論是搬送信件、包裹,都是精神飽滿,過去認為,傳統血液透析洗腎)療程的腎臟病友,因無法完全排除體內尿毒素,導致腎友很容易飽受皮膚癢、疲憊等症狀的折磨,除了本身的自律,林先生接受醫療團隊的專業建議,每周三次透過「高量血液透析過濾治療」 (High volume hemodiafiltration,簡稱「高量HDF」)排除尿毒素,讓他在每次的療程結束後,能夠馬上回到工作崗位上,大幅降低對於生活品質的影響,完全看不出已經洗腎逾三十年,期間歷經結婚、生子、甚至癌症治療

台灣罹患腎臟病人口約12%,根據《2022台灣腎病年報》最新統計,進入末期腎臟病而需要透析治療的患者超過八萬八千人,其中血液透析(洗腎)治療患者約占九成。童綜合醫院腎臟科主任林柏松表示:血液透析(洗腎)仍是治療末期腎臟病主流療程,此療法已發展逾四十年,也是難以替代的續命治療。但如何讓晚期腎臟病治療如同其他慢性病,邁向精準治療,讓病患延續生命,並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一直是臨床上的重要課題。

研究證據證實,選「HDF高量血液透析過濾治療」可顯著減少死亡率

林柏松分析,台灣透析(洗腎)人口數量多,與醫療進步有關。過去慢性腎臟病的患者,可能因為糖尿病的併發症、或是心血管疾病而離世。這幾十年因為健保制度完善,政府也推動許多預防及延緩慢性的計畫,腎臟病患者的存活時間大幅增長,才有機會接受到更完整的血液透析(洗腎)照護。

傳統的血液透析(洗腎),主要透過擴散原理,移除血液中的小分子毒素跟水分,所謂的擴散原理,是指水中的物質會從高濃度往低濃度移動,但血液中一些尿毒素等中、大分子,如果單靠擴散作用移除,需要很久時間,且效果有限。近年發展的高量HDF療程,同時運用擴散、對流兩種技術,比過去的血液透析術(洗腎治療)更能有效清除較大分子尿毒素。

童綜合醫院腎臟科主任林柏松指出,血液透析如何邁向精準治療,除了延續生命,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是臨床上的重要課題。圖/林柏松提供
童綜合醫院腎臟科主任林柏松指出,血液透析如何邁向精準治療,除了延續生命,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是臨床上的重要課題。圖/林柏松提供

「高量HDF的概念,很像大雨沖刷的土石流!」林柏松解釋,高量HDF運作時,除了運用傳統擴散原理,也使用足量的透析液進行對流,藉由新的、乾淨的透析液導入、對流,把血液裡的中、大分子尿毒素沖出體外,最後流回病人的透析液都是都是乾淨、安全無虞。

目前已有多個大型臨床試驗證實高量HDF的安全性,今年(2023)在權威期刊《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發表的CONVINCE研究,更發現透析(洗腎)患者在接受高量HDF療程後,相較於一般血液透析(洗腎),可顯著減少23%的死亡率,「這是重大的突破性進展!」林柏松補充。

精準治療 「HDF高量血液透析過濾治療」患者有感

「在過去,臨床醫師比較著重在減少患者的死亡率、住院率。」林柏松指出,但這幾年來,愈來愈多大型研究納入腎友的自述報告,了解經腎友的真實感受,像症狀是否有緩解、生活品質有沒有改善等,都是醫界、腎友所關注的重點。

國外研究也發現,高量血液透析過濾治療除了有效降低病患的住院率、死亡率,也可減少腎友因體內尿毒素殘留所導致的皮膚癢、疲憊感,並且可以減少抽筋、低血壓等治療中所產生的種種不適症狀。

林柏松補充,「我們還是會依據每位患者的身體表面積多寡,進行處方上的調整,這是精準治療概念導入晚期腎臟病治療領域的重大里程碑!」透過CONVINCE研究,可精確了解補充液要達到多少交換量,才可以有效減少死亡率,並提升腎友的生活品質。

林柏松認為,其他慢性病的管理,如血糖、血壓控制等,都會事先設定目標,末期腎臟病治療趨勢也是一樣,有明確的目標才能施行精準治療。

線上新科技助攻 實現高量血液透析過濾治療目標達陣

CONVINCE研究中,研究學者明確將對流量設定於超過或等於23公升,需要達到這樣的標準,才能稱為「高量血液透析過濾治療」,雖然「高量HDF」需要較多補充液,但隨著科技的演進,現在機器已有線上技術(Online Hemodiafiltration,簡稱OL-HDF)可以幫助治療交換量達成目標。而人工腎臟的設計也愈來愈精良,與高量HDF新科技搭配,既可迅速清除血液中過多的中、大分子毒素,又不會造成過多蛋白質與營養流失。

台灣因為器官捐贈風氣沒有很旺盛,腎友如果需要接受腎臟移植,往往需要較長等待時間,有些腎友希望增加存活機會、並減少併發症,一邊接受高量HDF療程,一邊等待移植契機。林柏松說,其實高量HDF的運用對象,不侷限年輕腎友,該院也有許多年長腎友進行這樣的治療,他們的血糖、血壓控制也變得比較好,甚至貧血狀況也有改善。

林柏松呼籲,末期腎臟病雖然不可逆,但只要配合醫師指示,腎友仍可以保有良好的生活品質,甚至繼續貢獻社會。像腎友林先生就是很好的例子,他走過人生各重要階段,現在還能邊治療、邊工作、邊照顧家庭,擁抱幸福生活,很值得其他腎友效法、學習。

癌症治療 慢性腎臟病 血液透析 洗腎 死亡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