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洗腎(血液透析)完「恢復時間」長短很重要!別掉進急診住院的惡性循環

洗腎完後患者需要時間恢復元氣,但恢復時間每拉長1小時,住院風險增加3%、死亡風險增加5%。圖/本報資料照片
洗腎完後患者需要時間恢復元氣,但恢復時間每拉長1小時,住院風險增加3%、死亡風險增加5%。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洗腎完後,患者通常會需要時間恢復元氣,然而,研究顯示療程後恢復時間每拉長1小時,住院風險會增加3%、死亡風險增加5%,大道診所院長李政霆醫師 指出,曾有60多歲的患者洗腎完後持續大魚大肉,體重及本身慢性病均無好好控制,不僅洗腎後恢復時間拉長,還經常出入急診,直到控制飲食、多運動,並搭配更有效移除體內較大分子毒素的新型「延展性血液透析」,身體機能才逐漸好轉。

心梗及肺炎 住院最大宗

這項調查發表於美國腎臟醫學會期刊,李政霆醫師 進一步分析,通常3分之1腎友在洗腎後2小時就能恢復元氣,40%恢復期約2到6小時,但有10%恢復期需要到12小時,特別是年紀大、肥胖、罹患糖尿病等慢性病,以及血液透析清除率差的患者居多。

洗腎後恢復時間拉長,住院和死亡率風險也隨之攀升。他引用台灣腎病年報指出,2019年接受洗腎的患者,住院人數達每千人至少都會住院一次以上,與過去幾年相比上升不少,其中75歲以上的長者住院機率最高,而住院原因多以心肌梗塞、肺炎大宗,近年也發現患有糖尿病及相關代謝疾病者榜上有名。

然而,反覆出入急診及住院的惡性循環,他形容「這對腎友來說是從懸崖掉下去後再慢慢往上爬」,因為住院期間整天臥床,肌肉漸漸萎縮越來越沒力氣,走路更容易跌倒,心肺功能下降不僅會喘不過氣,日後洗腎透析間掉壓的風險增加,連帶造成透析品質下降,洗腎和療程後的恢復時間都會拉長。

血液透析品質 精益求精

李政霆醫師 印象深刻曾有位腎友以前常四處遊玩,最近二度因為心肌梗塞住院,現在連下床都很困難,只能仰賴長照陪同就醫與復康巴士來洗腎。若為降低腎友身體惡化加速之風險,除了患者配合醫囑之外,醫療端就血液透析品質也需持續精益求精,因此引進延展性血液透析治療提供腎友另一個選項。

大道診所院長李政霆說,洗腎患者易憂鬱,要多點陽光照射、給予足夠關心。記者黃仲裕/攝影
大道診所院長李政霆說,洗腎患者易憂鬱,要多點陽光照射、給予足夠關心。記者黃仲裕/攝影

他說明,現行傳統的高透量人工腎臟,對於中、小分子的毒素有良好清除率,但對於中大分子毒素清除率有限。「延展性血液透析」則是對大型中分子有更好的清除率,經研究顯示,在移除較大分子毒素的同時,仍能避免白蛋白過度流失。同時使用經驗上,腎友透析過程中的血壓更穩定,搭配醫囑控制好飲食及慢性病,血糖也相對穩定,進而降低了併發症的影響,改善住院率,讓腎友獲得較好的生活品質。

新治療術 膚色揮別暗沉

他說,有一位年輕30多歲的女性腎友,使用傳統的血液透析模式,皮膚明顯暗沈,且有尿毒疹的困擾,往往聚會都會被投以關懷眼光,在嘗試並持續採用新一代血液透析治療術後,半年後膚色改善且較有光澤,尿毒疹的狀況也趨緩。

除了病症改善外,腎友身心靈健康也需要被顧及。「不少洗腎患者會有憂鬱的傾象,所以要多點陽光照射、給予足夠關心很重要。」李政霆醫師 考量到這點,特地注重院內的病床、休息室採光照明,並配有特約營養師及藥師,更將飛輪和病床結合,讓腎友洗腎時也能運動。對於腎友的叮囑,他強調,洗腎後如果不舒服就要馬上反映,小問題拖久了會變成大問題。

大道診所醫療團隊。 記者黃仲裕/攝影
大道診所醫療團隊。 記者黃仲裕/攝影

洗腎 血液透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