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尾牙大魚大肉 「帝王病」恐上身

天氣冷颼颼,正是吃火鍋的好時機,許多人禁不住美食誘惑大口吃肉、大口喝湯,痛風最容易找上門!苗栗縣苑裡鎮李綜合醫院腎臟內科統計最近一個月痛風求診患者就有二百多名,且冬季求診人數比夏季增加六成,提醒民眾注意飲食。

苑裡李綜合醫院腎臟內科醫師鄭裕文表示,痛風俗稱「帝王病」,大多因為吃得太豐盛,尤其肉類、海產、內臟等高普林食物都容易導致高尿酸,當尿酸鈉微細結晶累積在關節時,引發急性炎症,許多患者痛風發作時關節劇烈刺痛,幾乎都是「跛腳」求診。

他說,隨著現代人飲食習慣改變,吃火鍋盛行「吃到飽」,特別是高普林的海產類、內臟、豆類等美食,民眾為吃夠本一輪接一輪下鍋,由於冬季天冷夜間體內循環差,部分痛風患者是「傍晚吃大餐,夜間掛急診」。

鄭裕文發現,以往都是中年人求診多,現在痛風患者年齡層大幅下降,就曾醫治一名年僅21歲的痛風患者,就醫時表示和朋友吃火鍋聚餐,沒想到半夜睡覺時,突然覺得腳趾頭疼痛,就醫檢查才發現是痛風。

除了火鍋吃過頭容易讓痛風找上門,尾牙季到來,吃大魚大肉的機會也隨之增加,醫師提醒民眾為了健康,美食當前要懂得節制,少吃肉、多吃青菜,挑選低普林食材為先,多喝水稀釋血液中的尿酸,才能盡量避免痛風找上門!

痛風 普林 尿酸 關節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