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醫界罕見 男嬰2顆腎結石手術取出

電腦斷層不同切面顯示,11個月大的余小弟弟體內有兩顆約1.5公分大的結石。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電腦斷層不同切面顯示,11個月大的余小弟弟體內有兩顆約1.5公分大的結石。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花蓮一名才11個月大男嬰,體內長出2顆約1.5公分的腎結石,造成急性腎臟發炎。因男嬰輸尿管還未發育完全,花蓮慈濟醫院採「經皮腎鏡取石手術」,用雷射打碎結石,再從背部開小孔,使用全院最小的腎臟鏡夾出碎片,男嬰已康復出院。花蓮慈濟說,這是院史上年紀最小的腎結石取出手術,查找文獻資料也相當罕見。

為何小男嬰會出現腎結石?花蓮慈濟醫院小兒腎臟科主任陳明群指出,檢驗發現男嬰尿鈣指數過高,是導致易形成結石的主因,且男嬰體內還有一種細菌會使尿液鹼化,結石容易在鹼性的尿液環境裡產生。

余小弟弟因發燒,上月初被家人送到花蓮慈濟醫院,當時他才11個月大,醫療團隊原本以為只是泌尿道感染,照了腎臟超音波後發現腎臟裡有兩顆結石,約1.5公分大,其中一顆堵在輸尿管與腎臟銜接處,造成堵塞與腎水腫。

因余小弟弟年紀太小,輸尿管也還未發育完全,直徑僅約0.1公分,相當窄小,泌尿部病房主任李政霖決定採取「經皮腎鏡取石手術」,由小兒科先使用抗生素控制發炎感染,上月25日再由泌尿科團隊執行手術,先以雷射打碎結石,接著在男嬰背部開直徑約0.5公分的小孔,使用全院最小的腎臟鏡夾取石頭碎片,男嬰已康復出院。

陳明群說,這次創下花蓮慈院腎結石取出手術個案年紀最小的紀錄,就算查找文獻資料,也很少在年紀這麼小的個案身上發現長這麼大顆腎結石,可說相當罕見。

腎結石 腎臟發炎 泌尿道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