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避免群聚染疫 在家洗腎增加

為降低染疫風險,居家透析治療亦是可能解套的方式之一。本報資料照片
為降低染疫風險,居家透析治療亦是可能解套的方式之一。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透析腎友染疫風險高,在家洗腎可避免感染

●經皮植管術後當天可透析,節省治療準備時間

●腎友確診應主動告知衛生單位,以利安排洗腎場所

「需要定期透析的媽媽確診了,怎麼辦?」「如果確診,還能去診所洗腎嗎?」全台洗腎人口近10萬人,許多腎友確診新冠肺炎後擔心無法到洗腎室進行透析治療,怕被拒於門外。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腎臟科主治醫師黎思源表示,當前各醫療院所與透析診所陸續做出調整配套方式,幫助病友治療不間斷,為降低染疫風險,居家透析治療亦是可能解套的方式之一。

腎友免疫力弱 較易感染

透析腎友免疫力弱,是染疫後引發重症的高危險族群。為了持續治療以維持生命,血液透析腎友必須到洗腎室接受每周三次、每次四小時的洗腎治療,群聚會是一個不容易克服的難題。北部大醫院及洗腎中心曾統計透析人口感染新冠肺炎比率為11%,與5月25日統計全台染疫人口約6.2%相比,透析人口染疫率明顯高出不少,不難想見腎友們的焦慮。

免疫力低下的族群,最好減少群聚以避免感染。透析治療方式可分為兩種:血液透析俗稱「洗血」,是將血液引流到體外機器快速移除血中毒素,兩天進行一次,病患一周需到院透析三次;另一種透析方式為居家腹膜透析,俗稱「洗肚子」,透過腹部的導管輸進乾淨的透析液進行治療,可在家自行操作,每月回診一次。

腹膜透析 可結合雲端監控

黎思源指出,近來選擇在家洗腎的病患愈來愈多,除可歸因為疫情間減少群聚外,也因新的經皮植管技術成熟,大幅縮短透析前的準備期,可迅速開始治療。台北榮總統計過去一年來照顧的洗腎病患,發現腹膜透析病患較前一年增加約三成。義大利在Delta病毒期間統計資料也顯示,腹膜透析的感染率較低,約為血液透析的一半。

以往腹膜透析病患須先進行全身麻醉的傳統植管手術,建置洗腎管路,復原二周後才能開始透析治療;近年新的經皮植管技術,植管完當天就能開始透析,相比血液透析建置管路後需2個月等待血管養成,經皮植管「隨裝隨用」,大幅縮短等待期。近來腹膜透析也結合雲端管理系統,自動記錄病患在家透析時的生理數值,如引流量、透析時間是否足夠等,讓醫護端能同步管理病患的治療情形,有問題立刻聯繫。

尿毒症像近視眼 不必悲觀

台灣人受舊觀念影響,普遍認為一旦洗腎,人生從此就是黑白的。也是透析腎友家屬的黎思源表示,尿毒症就像近視眼,可以用醫療科技回到接近正常的生活,腎友不必抱持太過負面想法。血液透析治療就像戴眼鏡矯正視力,雖然吃麵眼鏡會起霧,鼻梁會產生壓痕,但仍可正常上班工作;腹膜透析則像戴隱形眼鏡,雖需要保持乾淨,但會比戴傳統眼鏡更具彈性,對生活作息影響更小。換腎像近視雷視手術,短期有比較大的風險,長期的預後最好。

確診要洗腎 多安排原診所

受疫情影響,有報導指出確診腎友洗腎遭拒等狀況出現,即便當前政府及醫療端已為腎友們做好準備,不少腎友仍擔心確診後恐成為新聞中的主角。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最新政策規定,血液透析病患一旦確診,原則上會以在原透析診所透析為主,或可轉介衛生局媒合專責醫院。

黎思源說,大部分醫療院所量能足夠提供原地透析,隨著疫情發展嚴重,各醫院及透析診所也發展出因應方式,如為確診的透析病患加開病房當作機動的洗腎室。

黎思源建議,腎友確診後應主動告知原透析診所或衛生單位,以便安排透析場所,也呼籲透析治療的腎友,出入密集場所時配戴N95口罩。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腎臟科主治醫師黎思源。圖/黎思源提供
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腎臟科主治醫師黎思源。圖/黎思源提供

洗腎 腹膜透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