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新一代血液透析 改善疲憊感、翻轉生活

台北透析診所院長李孟鴻。
台北透析診所院長李孟鴻。
記者陳正興/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延展性血液透析術,為腎友「充電」

●生活品質測量是腎友長期存活重要指標

●調整透析模式,縮短體力恢復時間

「先前洗腎完就像被強迫關機,疲倦到斷電、打瞌睡,開車常出車禍。」48歲的陳先生從事科技軟體業,兩年多前開始血液透析治療,每到洗腎日除了透析四小時,其餘的時間只能用來補眠,一周等於有三天的時間都被蒸發,嚴重影響生活、工作。

調整治療模式 洗腎後上工

一年後經轉診至台北透析診所,調整治療模式,採用延展性血液透析術至今一年多,每次在診所洗腎時都用筆記型電腦遠距工作,透析後也可以像擁有「勁量電池」般立即上工,透析不再是時間小偷,翻轉他的洗腎人生。

台北透析診所院長李孟鴻表示,在血液透析腎友中陳先生並不是特例,像他一樣深受透析後疲憊之苦的患者不少。他分享英國腎臟協會(RA, The Renal Association)在2019的一項調查報告顯示,對腎友最困擾的透析症狀,排名第一就是虛弱疲憊,接續是活動力喪失、疼痛、失眠、搔癢、食欲不振等症狀。

新一代延展性血液透析術,對腎友透析後恢復時間有顯著的幫助,改善疲憊感,縮短透析後恢復時間。記者吳貞瑩/攝影
新一代延展性血液透析術,對腎友透析後恢復時間有顯著的幫助,改善疲憊感,縮短透析後恢復時間。記者吳貞瑩/攝影

腎友活力愈好 存活率亦高

李孟鴻說,這項調查結果顯示了長期血液透析的腎友心聲,真正困擾腎友的不只是醫師眼中的血液檢查數據、透析共病症、住院率等,腎友更在乎的是疾病對生活中帶來的限制或影響,例如與日常相關的瑣事,透析後的體力恢復、精神狀態,體力能否獨立生活、實現家庭生活、工作能力、移動旅行等,而腎友的透析生活品質QoL(Quality of Life)測量是重要指標,當腎友的活力愈好,長期存活率亦有正向相關。

陳先生正值壯年,有更高維持生活品質的需求,李孟鴻說,2021年一項最新發表的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顯示,使用新一代延展性血液透析術,對透析後恢復時間有顯著的幫助。因此當陳先生來求助時,經評估患者生理數據並充分溝通後,調整採用新的治療模式,改善疲憊感,縮短透析後恢復時間。

新法改善皮膚癢、不寧腿

李孟鴻解釋,此種治療術可以提升血液中大的中分子毒素清除率,除有助於縮短透析後恢復時間,對減少皮膚搔癢、不寧腿等症狀有明顯助益,改善洗腎共病症,亦能降低住院率,減少後續醫療負擔。無論腎友是中壯年或是高齡,對增進透析生活品質、縮短疲勞恢復時間,都有正向幫助的連鎖反應。

李孟鴻說,血液透析腎友的症狀困擾常會依個人感受而不同,文獻統計,超過80%以上的病患都深受三個甚至更多的症狀困擾,因此最佳治療模式都必須透過醫病間良好的互動,深入了解再規畫個人化治療。

台北透析診所院長李孟鴻。記者陳正興/攝影
台北透析診所院長李孟鴻。記者陳正興/攝影

數位醫療 追蹤居家生理

以李孟鴻的腎臟照護團隊來說,除了透析時的各項專業醫療配備,還搭配數位醫療科技,即時追蹤腎友居家生理參數,快速調整治療計畫,「我們照顧的不只是洗腎當下的四個小時,還有腎友透析外的生活日常。」

陳先生感受很深,「我很鼓勵其他腎友跟我一樣,為自己健康負責,有不舒服的症狀,就主動了解可以怎麼解決,經濟能力所及範圍內,有沒有更好的治療模式可以嘗試,改善生活品質,畢竟生命只有一回。」

血液透析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