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天冷又飲酒 泌尿問題增

冷氣團接連來襲,除感冒與罹患心血管疾病人數增加外,因泌尿問題就醫患者急速攀升,尤其多數男性因排尿困難,困擾不已,且因天氣冷,無法順利排尿送至急診插導尿管案例,也較夏天增加一成。

童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翁瑋駿指出,冬天夜晚低溫,民眾經常躲在被窩裡取暖,儘管有尿意也憋住,忍到最後關頭才願意起身上廁所,不僅加重膀胱負擔而脹大,原本有攝護腺肥大問題的男性,也因天冷刺激交感神經,讓膀胱出口壓力上昇,加上攝護腺擠壓尿道,導致最後發生急性尿滯留而送醫。

翁瑋駿說,天氣寒冷,民眾也常大啖燒酒雞、薑母鴨、羊肉爐等含酒精食物,或與朋友聚餐,在睡前小酌助眠,因酒精有利尿效果,膀胱內容易積滿尿液,但因酒精過量有抑制神經作用,造成膀胱的排尿功能下降,容易造成排尿困難。

翁瑋駿提醒,50歲以上的男性,攝護腺會開始肥大,60歲以上逐漸會產生問題,如果發現頻尿、夜尿、尿流變小、排尿不乾淨、甚至出現血尿、尿不出來時,就要盡速至泌尿科檢查。

若發現有攝護腺肥大問題,使用藥物、傳統電刀手術、或新的內視鏡雷射手術,都有不錯效果。

攝護腺肥大 血尿 急性尿滯留 排尿困難 酒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