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居家上班、少喝水、缺乏運動 小心尿路結石上身

腰部劇痛恐有尿路結石問題,應儘速就醫檢查。示意圖/ingimage
腰部劇痛恐有尿路結石問題,應儘速就醫檢查。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氣溫高、久坐不動,小心尿路結石上身。40多歲的陳姓男工程師一年多前因結石而就醫,最近疫情間居家辦公,久坐、常憋尿,少運動,突然復發,劇烈腰痛,難以入眠,至醫院檢查,發現一顆約一公分大小的結石。

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杜元博指出,尿路結石是指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產生結石,好發季節在夏天,因排汗量大,補水不足,容易形成結石。國內尿路結石疾病盛行率達10至15%,男性發生率為女性的2至3倍。

杜元博說,「最近結石患者人數明顯增加,且提早報到。」,以往7、8月為罹病高峰,但今年從5月下旬起,迄今已收治許多尿結石患者,研判與氣溫升高,加上疫情期間,許多人居家防疫,久坐、少喝水,缺乏運動有關。

該名工程師即為典型個案,疫情間在家辦公,久坐、常憋尿,且少運動,導致殘尿量高,尿液排出速度過慢,再度形成結石,歷經兩次體外震波碎石術,才成功擊碎結石。

結石發作時,令人痛不欲生,不同位置有不同症狀,杜元博表示,為避免結石卡在泌尿道內,造成反覆性泌尿道感染,甚至腎臟衰竭及敗血性休克等,提醒民眾,若有腰痛、下腹痛、血尿等症狀,應盡速就醫。

「尿路結石復發率達5至8成」杜元博建議,患者應定期回診追蹤,避免憋尿、保持適度運動,平日多喝水,每日至少攝取2500毫升開水,避免飲用少喝地下礦泉水、海洋深層水、啤酒、運動飲料、濃茶、濃咖啡。在飲食上,還應少吃豆腐、牛奶、紅肉、菠菜、豆芽菜、沙丁魚等含有豐富草酸、鈣質或尿酸含量高的食物。

尿路結石 泌尿道感染 憋尿 久坐不動 血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