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腎結石顧慮疫情不就醫 醫師警告拖下去恐洗腎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泌尿外科主任江冠忠說,患者的兩顆約兩公分大的結石剛好卡在腎臟出口的狹窄處。圖/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提供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泌尿外科主任江冠忠說,患者的兩顆約兩公分大的結石剛好卡在腎臟出口的狹窄處。圖/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家住北部的52歲男子罹有腎結石,腰酸好幾周卻顧慮疫情不就醫,實在無法忍受才選擇到疫情相對穩定的台中市就醫。醫師發現他有兩顆結石堵住左腎臟出口,形成嚴重的腎水腫,經手術轟碎結石,目前已出院回家。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泌尿外科主任江冠忠說,雖然疫情當頭,腎結石病人千萬不能強忍,錯失治療期有可能對腎臟造成不可逆性的傷害,甚至恐因腎衰竭而需終身洗腎

醫院上午指出,這位患者四月間檢查出有腎結石問題,因住在北部,疫情嚴峻,不敢就醫,後來想到中部疫情較不嚴重,以及得知澄清醫院有軟式輸尿管腎臟鏡搭配鈥雷射碎石的先進療法,於是選擇到台中就醫。

江冠忠說,患者的兩顆約兩公分大的結石剛好卡在腎臟出口的狹窄處,由於結石不小,用體外震波碎石恐效果不佳,如果用經皮腎碎石術因需在腰部開一個傷口穿到腎臟碎石,要較長時間,住院又引起患者的恐慌,最後接受了軟式輸尿管腎臟鏡加上鈥雷射的碎石術。

這種手術是以可彎曲軟式輸尿管腎臟鏡由尿道進入腎臟結石的地方,再啟動鈥雷射像機關槍似的轟碎結石,碎成僅0.1公分的粉末狀,再隨尿液自然排出。

經住院兩天,腰酸消失不見,該患者就火速出院,回北部躲疫情,最近再回診照X光檢查,兩顆大結石已不見縱影。

他說,腎結石好發年齡約在30至50歲之間,除了會使患者腰酸、絞痛及血尿外,最重要的是造成尿路阻塞後,直接影響到腎臟的功能,如果不及時治療,可能對腎臟造成不可逆性的傷害,近而造成腎衰竭而需終身洗腎。

腎結石 洗腎 腎衰竭 腎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