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無痛血尿莫輕忽 恐尿路腫瘤惹禍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莫名出現無痛「血尿」症狀?當心!可能是尿路腫瘤!1名53歲的郭先生上?所時,發現尿液後段出現鮮血,因無伴隨其他症狀,不以為意。經太太催促就醫後,求診泌尿科醫師檢查發現,罹患多發性尿路上皮癌,經手術治療後已無大礙,目前持續追蹤中。

莫名出現「血尿」症狀?當心!可能是泌尿系統所發出的健康「警訊」!

莫名出現「血尿」症狀?當心!可能是泌尿系統所發出的健康「警訊」!

台北慈濟醫院泌尿科林佳達醫師指出,血尿可分為巨觀性血尿及微觀性血尿,林佳達醫師解釋,巨觀性血尿是肉眼可見的血尿,容易被民眾發現;微觀性血尿則肉眼看不出,要以檢驗室儀器檢查才能看到尿液含有數量異常的紅血球,若尿液中有5個以上紅血球,就是血尿。微觀性血尿通常是在民眾健檢時被發現。

門診中大多數患者是因泌尿道感染或結石引發的疼痛性血尿,前來就醫;然而無痛性血尿更是不容忽視,臨床病例中,就有因無痛性血尿而檢查出罹患癌症的案例,提醒民眾,上?所若發現尿中帶血,一定要提高警覺,切勿輕忽!

出現無痛血尿?慎防尿路腫瘤

特別是像郭先生,發生血尿卻沒有疼痛症狀,更要小心是否是尿路腫瘤出血所引起。一般來說,泌尿系統腫瘤早期多是無痛性、間歇性的血尿,一旦有疼痛或是發生肉眼可見的巨觀血尿,可能已是較嚴重的狀況。

腎臟、輸尿管或膀胱結石引起的血尿,也可能會伴隨劇烈腰痛或排尿困難等症狀。

腎臟、輸尿管或膀胱結石引起的血尿,也可能會伴隨劇烈腰痛或排尿困難等症狀。

至於個案郭先生所罹患的尿路上皮癌引發原因,林佳達醫師指出,抽菸或是吸二手菸是最重要的致病因子;台灣居住在西部沿海地區如嘉義布袋,以及台南學甲等烏腳病盛行地的人,也需特別注意。此外,長期或過量服用含有馬兜鈴酸的中藥、從事化學染料、橡膠、皮革等業者,危險性也較高,要多加留意。

泌尿道問題多!疼痛與否是關鍵

除了尿路腫瘤可能引起血尿症狀外,林佳達醫師指出,要判別導致血尿的原因,首先要先排除是否因外傷或食物引起。在門診中就曾發現有民眾因吃了許多紅龍果,導致尿液鮮紅前來就診的情形。倘若狀況排除後,就會朝泌尿道感染發炎、尿路結石,或尿路腫瘤三個方向去診斷。

一般來說,門診發現造成血尿問題原因,以感染發炎最常見。感染發炎所引起的患者往往還會合併頻尿、排尿疼痛、尿道灼熱感、下腹痛等症狀,針對這類患者,只要予以適當的抗生素治療即可。

而腎臟、輸尿管或膀胱結石引起的血尿,也可能會伴隨劇烈腰痛,或排尿困難等症狀,在施以藥物的保守治療之後,仍有症狀者,則需要體外震波,或是內視鏡碎石治療。若是中老年男性患者出現血尿,須思考攝護腺肥大的可能性。

台北慈院泌尿科林佳達醫師提醒民眾,無痛性血尿恐是尿路腫瘤引起,不可輕忽。(圖片/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台北慈院泌尿科林佳達醫師提醒民眾,無痛性血尿恐是尿路腫瘤引起,不可輕忽。(圖片/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醫師小叮嚀】:

提醒大家,平日多喝水、少憋尿,是泌尿道保健的基本之道。若真發現有血尿問題,先不要慌張,應儘速就醫檢查找出病因,才可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血尿 腫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