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媽祖遶境徒步遠行 醫師提醒注意2件事避免致命風險

遶境期間發生肌肉或腳踝疼痛,應適度休息、減少走路及腳部活動。圖/大甲李綜合醫院提供
遶境期間發生肌肉或腳踝疼痛,應適度休息、減少走路及腳部活動。圖/大甲李綜合醫院提供

大甲鎮瀾宮媽祖9天8夜遶境活動正展開,苗栗白沙屯媽今天凌晨也展開8天7夜徒步進香活動,台灣每年重要的宗教盛事都是長時間的徒步遠行,對於信徒與香客皆是挑戰,在劇烈運動、水分補充不足的情況下,很可能發生「橫紋肌溶解症」,醫師提醒跟隨遶境的民眾注意自己身體狀況。

大甲李綜合醫院跟隨媽祖遶境協助醫療救援服務多年,腎臟科陳采峯醫師提醒,過去就曾發生民眾因為長時間的劇烈運動,導致「橫紋肌溶解症」,通常會出現肌肉痠痛、無力、腫脹、甚至僵硬等症狀,當肌球蛋白或肌細胞內容物釋放至血液中,會有發燒、噁心、嘔吐、心律不整、意識不清。

出現在尿中時,尿液顏色會呈現暗褐紅色、深棕色,他提醒民眾在遶境時,要經常檢視自己尿液的顏色,以及肌肉痠痛情形,若出現以上症狀,輕微者可趕緊大量喝水、停止運動以免繼續傷害;但若持續運動而沒有即時治療,使橫紋肌溶解症的範圍擴大,肌肉破壞更厲害,尿中肌球蛋白的濃度太高,導致腎臟功能損傷增加,甚至導致急性腎衰竭,可能有終身洗腎或致命的危險。

復健科陳威志醫師也提醒民眾,在長距離徒步行走後,時常會有內側腳踝下方疼痛的情形,嚴重的話舉步維艱,甚至出現「脛後肌肌腱炎」的可能。典型症狀是腳踝內側下方疼痛腫脹與壓痛,影響到腳部其他小骨頭之間韌帶的鬆弛與疼痛,最後造成腳弓塌陷,演變成「後天扁平足」,平時可以單腳墊腳尖測試測試看看自己脛後肌的功能是否良好,當單腳無法順暢做出墊腳尖(heel rise),甚至出現腳後跟外翻時,脛後肌可能已有功能不足現象。

若遶境期間發生腳踝疼痛,除適度休息、減少走路及腳部活動外,可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止痛、使用貼布舒緩腿部肌肉、搭配復健物理治療、或者選用合適的鞋墊來支撐與減緩足弓壓力,平時也可透過強化臀大肌、臀中肌、脛骨後肌的肌力,以及伸展緊繃的小腿與腳底板肌肉活動來復健訓練。

強化臀肌肌力訓練。圖/大甲李綜合醫院提供
強化臀肌肌力訓練。圖/大甲李綜合醫院提供

橫紋肌溶解症 急性腎衰竭 洗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