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寒夜起身上廁所真要命 分清夜尿類型對症下藥

夜尿症狀輕微者可先從生活習慣調整,睡前四小時內少喝水或茶、咖啡、酒精等刺激性飲料。圖/ingimage
夜尿症狀輕微者可先從生活習慣調整,睡前四小時內少喝水或茶、咖啡、酒精等刺激性飲料。圖/ingimage

寒冷的冬夜突然出現尿意,要起身上廁所真是一大「酷刑」。振興醫院泌尿部醫師楊景偉則表示,夜尿主要分為四類,可依據症狀改善生活習慣或以藥物、手術改善。

65歲的張先生即將退休,從去年底開始突然產生頻繁夜尿問題,最嚴重時一個晚上起身十幾次,而且站在馬桶前許久,就是尿不出來,嚴重影響日常生活。檢查才發現是攝護腺肥大引起膀胱容積減少,加上退休引發的焦慮,引發夜尿。

楊景偉表示,夜尿是指一個人在主要睡眠期間醒來去小便,發生率隨年紀而增加,20至40歲發生率約二成,60至八80歲約六成,80歲以上約八成。

楊景偉說,夜尿可分為四類。一是「全日多尿」,也就是24小時的總排尿量超過體重(公斤)乘以40毫升,如60公斤男性每日排尿總量超過2400毫升,即診斷為全日多尿症,可能要考慮是否因糖尿病、尿崩症或多渴症引起。

二是「夜間多尿」。一般來說,正常人整天的尿量主要發生在白天,夜間多尿定義為夜間排尿量總合大於全日總排尿量33%以上,原因為身體抗利尿激素分泌不足,以致夜間多尿; 其次身體血液於夜間時回收至腎臟而導致夜尿過多,主要與系統性慢性疾病有關。另外,睡前喝太多水、飲料等液體,也會引起夜間多尿。

三是因膀胱收縮力降低,導致「尿容積減少」;男性常見是因攝護腺肥大,女性則多因泌尿道感染導致。第四則是「睡眠障礙」引起夜尿。

楊景偉表示,睡不好的人晚上常會起床排尿,精神性原因如焦慮症或憂鬱症引起睡眠問題而產生夜尿;心理性原因如有些人對膀胱裡尿液特別敏感,即使尿量一點仍必須把尿液排空才能安心入睡。

而夜尿患者常合併兩種以上原因,以張先生為例,便是護腺肥大引起膀胱容積減少,合併憂鬱症引起。

楊景偉表示,症狀輕微者可先從生活習慣調整,睡前四小時內少喝水或茶、咖啡、酒精等刺激性飲料,並養成睡前先將尿液排空的習慣。

嚴重者則可考慮使用藥物治療並對症下藥,如攝護腺肥大引起尿路阻塞,可使用用交感神經抑制劑或合併第五型還原酶抑制劑治療;夜間尿多症病患可用合成抗利尿激素治療,讓水份晚上留在體內;利尿劑引起的夜尿患者,可將利尿劑服用時間改為下午。

若膀胱功能喪失、大量殘尿的病人則需以導尿來改善問題;嚴重的攝護腺肥大阻塞、膀胱腫瘤、結石、尿道狹窄等問題,則必須透過手術治療,才能徹底改善。

夜尿 攝護腺肥大 泌尿道感染 慢性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