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90歲洗腎患者疲累等不適症狀 大林慈濟中西醫聯手改善

90歲洗腎患者疲累等不適症狀,大林慈濟中西醫聯手改善。圖/大林慈濟提供
90歲洗腎患者疲累等不適症狀,大林慈濟中西醫聯手改善。圖/大林慈濟提供

洗腎病患困擾的疲累、皮膚癢、食慾不振與抽筋等症狀,透過中、西醫攜手治療能有效改善。90歲李爺爺每周接受3次洗腎,從開始洗腎後出現很多不舒服症狀,經規則服藥與正確飲食維持腎臟功能,再由中醫調養重拾好胃口與改善疲累感,現在能開心地與老友出遊。

嘉縣大林慈濟醫院腎臟科主任蔡任弼說,李爺爺因血壓控制不良造成慢性腎臟病,以藥物加強血壓控制,並請他務必按時間吃藥與遵循低鹽、低鉀、低蛋白的飲食衛教,可藉由血壓良好的控制,延緩腎臟功能的衰退。

蔡任弼表示,患者按時做血液透析,且透析量能達到標準,理論上不會有什麼不舒服,但有些患者有較大分子清除不佳結果,長期累積會造成搔癢、抽筋、骨頭疼痛、虛弱的症狀,甚至胃口不佳,造成肌少症而衍生許多後遺症,不妨借助中醫適度介入調養來改善症狀。

針對病人洗腎後的疲累感會特別明顯,出現抽筋、皮膚癢、睡眠不佳、骨頭酸痛等問題。中醫部醫師阮膺旭指出,疲累感與脾胃有關係,脾胃好、吸收好,精神自然會好,洗腎的過程比較不會出現洗腎後的疲累。

阮膺旭說,皮膚癢是因為血不足、營養不夠,以致較無法產生滋潤效果。以李爺爺疲累與皮膚癢等情況,可開立養氣補血的藥材,讓食慾變好,吸收也比較好。在居家護理由家屬幫病人按壓穴道,改善體質。如手肘上的曲池穴,和手腕上的合谷穴,可以有止癢、調整脾胃功能。

「吃中藥會傷腎?」阮膺旭說,這個觀念已經被現在很多研究所推翻。研究發現,固定服用中藥除能改善腎功能,對腎臟也有保護作用,一般建議腎臟功能不好的病人能夠搭配中藥來配合西醫的治療,可以對腎臟功能的改善有很大的幫助。

蔡任弼說,一般人聽到洗腎就覺得末期,比較不可逆,就會聽地下電台或聽親朋好友介紹去吃來路不明藥物,導致腎臟功能持續損傷,對身體造成許多副作用。建議找合格中醫師配合西醫治療,中西合併,減少洗腎出現不適症狀。

腎臟功能 洗腎 皮膚癢 慢性腎臟病 血液透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