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隱忍輸尿管結石變嚴重 老翁併發腎水腫

72歲的吳姓病患(中)對苗栗醫院泌尿科團隊醫術讚譽有加,出院前開心與醫師簡維弘(左)、劉明岳(右)合影留念。圖/衛福部苗栗醫院提供
72歲的吳姓病患(中)對苗栗醫院泌尿科團隊醫術讚譽有加,出院前開心與醫師簡維弘(左)、劉明岳(右)合影留念。圖/衛福部苗栗醫院提供

72歲吳姓老翁輸尿管結石已有一段時間,卻因害怕就醫一再延遲治療,長期下來日常生活都受影響,日前他到衛福部苗栗醫院泌尿科就診,經腹部超音波檢查後出左側輸尿管結石併腎水腫,左側腎臟出現嚴重水腫,院方先安排老翁住院置放引流管改善腎功能,第2次安排輸尿管鏡雷射碎石術,住院短短兩天治療,術後恢復良好,老翁開心出院。

苗栗醫院泌尿科醫師劉明岳表示,腎結石的處理以鹿角形結石及大型結石(大於2.5公分)的清除難度最高,腎臟的集尿系統由許多分叉的管道構成,形似鹿角,稱為鹿角狀結石,常用的體外震波碎石術對這2種結石治療的成效不佳,但硬式輸尿管鏡最多只能清除腎盂部份的結石,面對曲折的腎臟構造力有未逮,要有效清除鹿角狀及大型結石,只能選擇經皮腎造廔取石術或是軟式腎臟鏡雷射碎石手術。

苗栗醫院院長李明輝指出,尿路結石的治療可用體外震波碎石術、傳統開刀或內視鏡碎石術處理;經輸尿管內視鏡碎石可配合不同碎石工具,如電擊棒、氣動撞擊超音波等,雷射治療也是選擇之一,雷射碎石不但石頭清除率接近百分之百,且幾無後遺症。

配合軟式內視鏡及新型拋棄式超細軟式內視鏡的應用,從尿道經過膀胱進入輸尿管到腎臟,可到達一般硬式內視鏡無法處理的地方,纖細的雷射光纖可以一舉粉碎結石,較不會使腎臟或輸尿管受損,也沒有傷口,隔天即可出院,成功率幾近百分之百,可提供不想接受開刀結石患者另一個選擇。

泌尿科醫師簡維弘表示,相較於傳統開刀,軟式輸尿管鏡與傳統硬式輸尿管鏡相比,可自由彎曲180至270度,進入腎臟後可以很順利檢查各個腎盞,找到結石就能當場打碎,因為是目視,所以特別準確,對年紀大、心肺功能不好或有服用抗凝血劑者,因出血少、疼痛感低,是非常好的選擇。

輸尿管結石 尿路結石 腎結石 腎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