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冬天6大日常行為易傷腎!腎臟科醫師教你如何避開

腎臟示意圖。圖/ingimage
腎臟示意圖。圖/ingimage

冬天氣溫低,除了留意心血管疾病問題外,腎臟病患也不宜大意!尤其冬天容易暴飲暴食,大啖美食加上飲水不足,容易加重腎臟負擔,而冬天早晚溫差大,若身體一直處在寒冷的狀態也會加重腎臟運作負擔;此外,若有憋尿習慣也可能造成腎功能低下,提醒民眾應提高警覺,別輕忽腎臟保健的重要性!

冬天易傷腎的不良行為包括:

1.水分攝取不足

冬天的活動力普遍偏低,加上天冷不易出汗,就容易減少飲水。若身體持續缺水會讓體內的毒素及廢物不易排出,容易造成結石甚至腎功能減退。

對於健康的民眾而言,建議每日需攝取約2,000cc的水分,並採少量多次補充身體所需,因茶水或市售飲料可能含有大量的鉀離子,年長者過量飲用恐超過腎臟負荷。而嚴重慢性腎臟病患則應依照醫師建議控制水分攝取,以免出現肺積水。

2.飲食控制不良

冬天最常圍爐吃火鍋,但市售火鍋往往過油、過鹹,對腎臟病友是沉重的負擔。譬如:食材久煮後的湯底含有大量的鉀、鈉、與普林,肉類食材含過高的蛋白質,沙茶、豆瓣醬、辣椒醬等火鍋調味料都含有過高的鹽分,一餐下來即會血壓上升、加速腎臟功能惡化。

因此,腎臟病友吃火鍋時應避免飲用高湯,多吃新鮮蔬菜、少吃肉類、雞蛋、海鮮等富含蛋白質的食材;火鍋調味料建議採用新鮮的蔥、薑、蒜、生辣椒、醋、蘿蔔泥等食材調味,以降低腎臟負擔。

3.暴飲暴食

腎臟病友須嚴格控制飲食內容、並且盡可能固定時間用餐、避免大小餐。當血糖不穩、血壓過高或過低時,都會增加腎臟負擔以及腎內血管硬化的程度,因此,勿因天冷而暴飲暴食,以維持血糖及血壓穩定。

張瑞廷醫師提醒,腎臟保健預防勝於治療,建議平時採均衡飲食與正常作息,最好戒菸並避免過量飲酒,若有三高問題或慢性疾病者應配合醫師做好疾病控制,以免腎臟病況惡化。

4.未做好保暖工作

皮膚是氣溫的感測器,當身體感覺寒冷時,血壓上升、血液循環變差,而且腎臟也會增加腎上腺素分泌,加重腎臟運作負擔。尤其冬天早晚溫差大,建議腎臟病友外出時應依照氣溫變化增減衣物,做好保暖工作。

5.亂用成藥

藥物濫用也是傷腎主因之一!民眾若是出現感冒、頭痛或身體不適症狀時,最好諮詢醫師診斷與用藥建議,切莫自行服用家中剩餘藥品、或服用來路不明的成藥及中草藥,以免藥物殘留造成腎臟不可逆的損傷。

6.不良憋尿習慣

長期習慣性憋尿可能引發腎臟損傷!正常來說,身體的毒素會透過尿液排出,若習慣性憋尿者,可能會使尿液因阻力而逆流回到腎臟,可能引發腎積水或是尿路感染等問題,進一步造成腎臟功能低下甚至惡化。

寒冷且重飲食的冬季是慢性腎病患者的挑戰!張瑞廷醫師呼籲,腎臟的保養是無時無刻的、也是需要持續且細心的,務必提高警覺,愈早發現,愈易治療。若經腎臟科醫師診斷腎功能無法恢復時,建議應遵照醫囑規律接受洗腎治療,以減輕不適症狀。

腎臟病相關問題,建議諮詢「腎臟科

圖文創作:健談

專家諮詢:新光醫院腎臟科 張瑞廷醫師

本文經《健談》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慢性腎臟病 暴飲暴食 飲食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