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上班常憋尿引腰痛 醫師提醒女性容易泌尿道感染

桃園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丁瑞聰提醒,憋尿、飲水量少、長期留置導尿管患者,如廁後擦拭方向錯誤者,都可能引起泌尿道感。圖/本報資料照片
桃園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丁瑞聰提醒,憋尿、飲水量少、長期留置導尿管患者,如廁後擦拭方向錯誤者,都可能引起泌尿道感。圖/本報資料照片

天氣炎熱是泌尿道感染的好發時節,特別是女性,因為生理結構的關係,更容易引起泌尿道感染,感染後常出現解尿灼熱、疼痛、頻尿、下腹部痛、後腰部酸痛等,影響生活品質。

桃園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丁瑞聰指出,近日一名35歲的張姓女士因腰痛到院就診,經詢問下發現,張女士上班忙碌有長期有憋尿的情形,導致細菌感染,近期引發泌尿道感染。

丁瑞聰解釋,泌尿道包括腎臟、輸尿管、膀胱及尿道,泌尿道感染是細菌侵入人體泌尿道系統的感染,由於女性尿道口到膀胱僅距離3至4公分,細菌或其他致病微生物較易從尿道進入膀胱,導致女性容易泌尿道感染。

丁瑞聰表示,泌尿道感染也常見於憋尿、飲水量少、長期留置導尿管患者,如廁後擦拭方向錯誤都可能引起泌尿道感,常見症狀包括解尿時會有灼熱感、疼痛、頻尿、小便混濁情形,下腹部痛、後腰部酸痛、噁心和嘔吐等,都是泌尿道感染的症狀之一,若有發燒情形應盡快就醫。

丁瑞聰說,泌尿道感染的治療方式主要以抗生素為主,正確使用抗生素可減少復發情形,治療時間從3至14天不等,若患者沒有水分的禁忌,可以大量飲水,加快痊癒的速度。

桃園醫院護理師王韡儒提醒,尿道炎常見並容易復發,可藉日常保健來降低發生率,可穿棉質內褲、如廁後應由前往後擦拭、採淋浴避免盆浴、保持清潔及乾燥。每日水分應攝取2000至3000C.C.,一般寶特瓶容量約5、6瓶且每2至3小時小便一次,維持小便顏色在淡黃色。

另外,王韡儒說,性行為前、後都應補充水分,性行為後採淋浴並完整排空膀胱。膀胱炎、尿道炎總是伴隨著忙碌、壓力、熬夜而來,所以維持規律正常的作息才讓身體抵抗力正常運作。

泌尿道感染 膀胱炎 細菌感染 憋尿 灼熱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