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聯結車冷氣壞 司機熱到中暑休克合併急性腎衰竭

新竹馬偕急診醫學科部主任解晉一為病患診療。圖/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新竹馬偕急診醫學科部主任解晉一為病患診療。圖/新竹馬偕醫院提供

一名50歲聯結車司機因車用冷氣故障,即使渾身大汗仍拚命工作,最後因發高燒到醫院急診,就診時,司機耳溫達39.5度,且全身倦怠、不易集中注意力、血壓急速下降,醫師立刻安排腦部電腦斷層檢查,抽血診斷出司機罹患「中暑合併急性腎衰竭與休克」。

新竹馬偕醫院急診醫學科部主任解晉一指出,該名司機到院沒多久血壓就急速下降,收縮血壓只有60至70毫米汞柱,意識更加衰弱,雖然能夠叫醒,但很快就又昏睡過去,小便的量很少,幾乎排不出尿來,導尿後發現病患尿液少、顏色深,進一步抽血發現腎功能失常急性腎損傷。

醫療團隊見狀,立即為司機進行急速降溫,保持病患身體皮膚濕潤、加速散熱,經由靜脈輸液及口服飲用給予充足水分,並以快速生理食鹽水灌注近6公升,藉此改善腎功能,提升心臟灌注壓,緩解休克狀態,努力減輕腎臟傷害,之後司機住進加護病房觀察,很幸運腎臟沒留下任何後遺症,目前已出院回家。

解晉一表示,熱傷害依症狀可分成熱痙攣、熱暈眩、熱水腫、熱衰竭、熱中暑,這些都與身體裡的水分與鹽分喪失有關,一旦發生熱傷害,病患的症狀會隨體內器官的受傷程度,或系統功能障礙而有不同程度的變化。

中暑病患的皮膚常因體溫調節中樞功能失常導致無法散熱,並產生乾燥潮紅的現象,病患可能出現意識不清的症狀表現,若忽視病情,終究會造成中樞神經功能異常,進一步引發休克、心臟衰竭、心跳停止、橫紋肌溶解、多重器官衰竭,甚至致命性的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併發症。

解晉一提醒,民眾夏季開車出遊前,務必確認車輛冷氣功能,避免長時間待在悶熱的車廂內,從事戶外活動需要消耗很多體力,要積極補充水分,不能口渴才喝水。

熱痙攣 急性腎衰竭 熱中暑 熱傷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