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遊民無處去曬到中暑休克住院 醫:多喝水少曬太陽

衛福部立彰化醫院最近一周收治多名熱衰竭和一名中暑的病人。記者簡慧珍/攝影
衛福部立彰化醫院最近一周收治多名熱衰竭和一名中暑的病人。記者簡慧珍/攝影

好熱的天氣,衛福部立彰化醫院最近一周連續收治5名熱衰竭病人,及一名中暑的50歲遊民。遊民疑因喝水量不足,在溪湖街上昏倒,到院體溫高達攝氏40度,進一步檢查發現他已急性腎衰竭,直到今天仍住院治療。

部立彰化醫院表示,中暑的遊民居無定所,大熱天沒任何防曬措施,照樣在外蕩,5天前被人發現路倒,昏迷不醒,好心的民眾通知119送到部立彰化醫院,急診醫師量測他的體溫為攝氏40度,皮膚乾燥、無尿,疑因喝水不足又曝曬過度,已造成急性腎衰竭,醫護人員搶救後挽回一命,也幸好不必洗腎。

送到部立彰化醫院的熱衰竭病人,都有噁心、想吐、頭暈、大量流汗等不適症狀,在急診室注射較冰涼點滴和藥物,症狀很快緩解,當天出院。遊民休克昏倒後才被送醫,昏倒前應有皮膚乾熱、肌肉痠痛、抽筋等症狀,有些中暑的人甚至發生橫紋肌溶解。

部立彰化醫院急診室醫師黃鎧翊說,一般人夏天不舒服常以為是「中暑」,其實是熱衰竭,待在高熱環境過久,持續流汗,未補充適當的鹽分及水分,造成全身性不舒服,但體溫大多正常或稍微高一點,熱衰竭在某種程度上可視為中暑前兆,中暑是在高溫環境下,身體難以散熱,造成體溫超過攝氏40.5,同時中樞神經功能出現障礙,危及生命。

醫師建議多補充水分和電解質,上午10點到下午4點之間找陰涼地方避暑,不時用濕冷毛巾擦拭身體,在戶外活動應穿容易散熱的寬鬆衣服,撐傘、戴帽遮陽。

中暑 急性腎衰竭 熱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