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攝護腺肥大8小時解不出 醫師:勿延誤就醫免得要洗腎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林才揚。記者謝進盛/攝影
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林才揚。記者謝進盛/攝影

60歲男子突然超過8小時無法解尿,下腹部不適掛急診求醫,經醫師診治為攝護腺肥大造成急性尿滯留,藉由手術改善,醫師提醒,60歲以上男性尤其要當心,切勿延誤就醫,衍生傷害腎功能,將長期洗腎。

為這名男子治療的奇美醫學中心泌尿外科主治醫師林才揚說,當事人先前有頻尿、解尿解不乾淨、用力解尿及流速極慢等下泌尿道症狀,某次竟長達8小時解不出尿,神色慌張來醫院掛急診,經暫時放置尿管,緩解其漲尿感。進一步檢查,診斷為攝護腺肥大造成無法解尿,最後以雷射攝護腺剜除術,術後第2天拔掉尿管,順利自行解尿。

林才揚指出,急性尿滯留在男性比較常見,男女比例約13:1,發生率會隨年紀增長而上升,以60歲以上男性較常發生,而攝護腺肥大造成膀胱出口阻塞是最主要原因。另外如脊髓受傷、糖尿病或中風、泌尿道感染或受傷等也可能造成。攝護腺肥大造成的急性尿滯留,起初可給予藥物治療,後續由傳統雙極電刀攝護腺刮除或雷射攝護腺剜除術;前者健保有給付,手術流血較多,住院天數約4至5天,後者得自費,費用約15萬元,流血少術後,約2天即可出院,看當事人需求。

至於何時攝護腺肥大需手術介入?林才揚認為,若有重複性尿滯留、感染、持續血尿、膀胱結石、慢溢性尿失禁,建議可手術改善症狀。

攝護腺肥大 泌尿道感染 急性尿滯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