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從尿液看身體病兆!出現深黃褐色可能肝出問題了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每天上完廁所後,你會不會低頭看看自己的尿液?其實,尿液不僅是身體排除廢物的途徑,更是健康狀況的「晴雨表」,一旦出現異常,很可能就是身體發出的警報,絕對不可輕忽。

我們可以透過察覺尿液變化,包括顏色、味道、尿量、次數等來判斷身體是否異常。一般來說,正常的尿液是清澈透明的淡黃色,早上起床後第一次排尿或是喝水量太少時,尿液的顏色會比較深,而服用藥物或攝取某些顏色的食物,也可能會短暫影響尿液的顏色。尿液顏色雖然會因各種原因而有變化,但若出現不同平日的顏色(如深黃褐色、藍綠色),或是混濁、有泡沫,同時未發現明確理由(飲食、藥物因素)的話,就該到醫院接受進一步檢查。年紀大的人若出現紅色血尿尤其值得注意,因為血尿常是尿路系統的惡性腫瘤所引起,即使尿液的細胞學檢查沒發現惡性細胞,建議仍須每六個月檢查一次,持續兩年,直到完全正常才可以安心。

從尿液顏色看身體病兆

尿色異常的可能原因有……

尿液顏色是身體的警報密碼,如果出現異常,請對照以下可能原因,確定是否是飲食或藥物所引起,如有疑慮,應立刻就醫檢查。

(本文摘自新自然主義 《腎臟科名醫江守山教你逆轉腎:喝對水、慎防毒、控三高》)

.書名:腎臟科名醫江守山教你逆轉腎:喝對水、慎防毒、控三高
.作者:江守山 腎臟科醫師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20/03/24
.書名:腎臟科名醫江守山教你逆轉腎:喝對水、慎防毒、控三高 .作者:江守山 腎臟科醫師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 .出版日期:2020/03/24

書籍簡介

腎臟是人體的「超級濾心」,負責過濾血液、調節體內水分、製造尿液排泄廢物與毒素,同時也是維持骨骼健康、調節人體免疫力、保護胰臟免於發炎、強化神經與肌肉機能的重要器官。

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台灣罹患慢性腎臟病的人數超過200萬人,平均每8個人就有1個人罹患。更可怕的是,高達96%的人,不知道自己腎臟出了問題,往往病情發展到「快洗腎」,才知道自己罹患腎臟病!

本書詳盡介紹不同種類的腎功能檢查方法、台灣5大常見腎病變與3大腎病併發症,如果你已罹患腎病,本書可幫助你了解如何透過飲食控制、正確用藥、生活注意事項,避免腎病進一步惡化,成功逆轉「腎」!

腎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