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腎友擔心新冠疫情不敢到醫院 醫師:應定期就醫追蹤

花蓮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醫師賴宇軒表示,腎臟病友在疫情期間除戴口罩、勤洗手,並規律服用慢性病用藥外,施打流感疫苗與肺炎疫苗,可減少肺炎鏈球菌感染風險。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花蓮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醫師賴宇軒表示,腎臟病友在疫情期間除戴口罩、勤洗手,並規律服用慢性病用藥外,施打流感疫苗與肺炎疫苗,可減少肺炎鏈球菌感染風險。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台灣2019年洗腎人口超過9萬人,近期還有臨床案例發現,新冠肺炎嚴重患者易有急性腎衰竭。花蓮慈濟醫院腎臟內科醫師賴宇軒表示,腎臟病友在疫情期間除戴口罩、勤洗手,並規律服用慢性病用藥外,施打流感疫苗與肺炎疫苗,可減少肺炎鏈球菌感染風險,避免因急性腎衰竭導致腎功能加速衰退。

國際腎臟病學會(ISN)和國際腎臟基金聯合會(IFKF)於2006年倡議把每年3月的第2個星期四設為「世界腎臟病日」。賴宇軒提醒民眾, 出現「泡、水、高、貧、倦」等臨床症狀,分別是小便起泡泡、皮膚水腫、高血壓、貧血及疲倦等,若出現兩項以上症狀,就可能罹患腎臟病,應盡快到院檢查。

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平日需要定期出入醫院接受透析治療的腎臟病友,因此不敢出門、深怕受到感染,甚至有感冒的腎友不願到醫療院所就診,甚至擅自停用慢性腎臟病用藥,改吃感冒成藥,反而讓自己曝露在更高的危險中。

賴宇軒提醒腎友,日常生活勤洗手,出入醫院、人多的密閉場所,或是有發燒、呼吸道症狀記得戴口罩,可與醫師討論是否考慮接種包含肺炎鏈球菌、流感等相關疫苗,依照醫囑、按時服用腎臟病用藥,減少併發症發生。

賴宇軒分享臨床上常見的現象,許多民眾常因擔心「吃太多藥會傷腎臟」的錯誤用藥觀念,自行停止服用控制慢性病藥物,或任意服用未經處方的藥物或不明草藥,反而加速腎臟功能損傷,到醫院就診時,往往已經是重度慢性腎衰竭,甚至是第五期的末期腎臟病變。

花蓮慈濟醫院除提供腎臟病病人更多元的醫療資源外,更成立了「慢性腎臟病照護中心」,由專業的醫師、護理師、營養師、社工師所組成的醫療團隊,提供洗腎病人完整的慢性腎臟病衛教諮詢及追蹤。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 洗腎 腎臟病 急性腎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