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泌尿科醫師告訴您 50歲以上男性該注意這5件事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男性功能中心主任邱鴻傑列舉了5項重要的事,建議50歲以上男性應該注意。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男性功能中心主任邱鴻傑列舉了5項重要的事,建議50歲以上男性應該注意。圖/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男性到了50歲,體能不若以往,攝護腺和性能力都容易出現一些狀況,該怎樣才能保有健康,讓50歲這個階段過得平安、快樂,亞洲大學附屬醫院男性功能中心主任邱鴻傑列舉了5項重要的事建議民眾注意,這5件事是:

1、攝護腺肥大及下泌尿道症狀:

邱鴻傑說,男人到了50歲約有40至50%的比例會有攝護腺肥大以及攝護腺肥大所導致的下泌尿道症狀,包含頻尿、急尿感(往往還沒走到廁所就快要憋不住)、夜尿(晚上起來上廁所次數大於兩次以上,已影響到睡眠)、解尿力道變弱、解尿開始分段、肚子開始需要用力才能正常解尿,以及有明顯的殘尿感(餘尿感)當開始有以上症狀出現且干擾到自身的生活品質時,也就提醒您該看醫師了,而且藥物治療對大部份的人都能夠有不錯的效果 。

2、PSA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篩檢:

PSA的英文為prostate specific antigen也就是攝護腺特異抗原,是由攝護腺組織分泌出來的蛋白酶,攝護腺肥大,攝護腺發炎或是攝護腺癌都會釋出PSA到血液當中,使得血清PSA數值升高。

一般醫界認為PSA在50歲男人正常值應該在3到4 ng/ml以下,但並不代表超過4ng/ml就一定有攝護腺癌;一般指數介於4到10ng/ml約有10到20%的機會有攝護腺癌,是否需要全面檢測攝護腺癌目前仍有爭議,但因台灣的新診斷個案晚期攝護腺癌的比例較歐美高,因此建議50歲的男人可與醫師討論,考慮接受PSA抽血檢查。

3、戒菸戒酒及規則運動:

50歲以上開始有許多男人面臨到性生活有想法但沒辦法、力不從心的問題。其實性功能障礙有蠻高比例是因為代謝症候群,血管品質變差血管硬化所造成。因此,邱鴻傑建議最好能夠遠離菸酒,以及開始中強度的運動,每周3至4次,一次至少30分鐘。

4、注意晨間勃起頻率,身高是否變矮及本身精神狀態:

邱鴻傑說,40歲過後的男性荷爾蒙會開始呈現下降的趨勢,一般認為當下降到小於350ng/dl 可能有男性更年期的症狀開始產生,不管在精神方面,心情方面,甚至身高變矮、骨質疏鬆症,以及勃起功能、晨間勃起頻率都可能受到影響。

5、適度的性生活:

他說,擁有適度的性生活除了能夠增進夫妻之間的家庭生活,也是50歲男人健康的一項重要指標。到底怎樣是適度的性生活?其實可以用九的法則來換算,50幾歲的算法為5乘9等於45,也就是四周的時間5次性生活是合理的範圍。當然每個人的狀況仍有一些差異性,但擁有適度性生活對於50歲男人不管在心理或是生理層面都相當有幫助。

攝護腺肥大 攝護腺癌 PSA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