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泌尿腎臟

北榮雲端管理 在家洗腎免奔波

33歲李小姐是金門人,學生時期發現罹患第二型糖尿病,因控制不佳導致慢性腎臟病。懷孕生產之後,腎臟功能惡化導致洗腎,與醫師討論後選擇以居家腹膜透析方式洗腎,除了兼顧工作和育兒,也節省金門與台北間的往返時間。

收治李小姐的北榮腎臟科主治醫師李國華表示,病患就診時已有十年以上的三高病史,且慢性腎臟病第四期,加上懷孕對腎臟功能有極大的負擔,以致產後必須洗腎。

洗腎方式主要分為兩種,一為血液透析、二為腹膜透析。李國華表示,血液透析效率較好,能將血液中毒素洗得很乾淨,但每周需到醫療院所三次,由醫護人員協助進行。對上班族或是離島偏鄉的病患來說,是一大負擔。另外,若是因糖尿病、高血壓併發慢性腎臟病者,因其血管功能較差,則不適合使用血液透析。

至於腹膜透析,則是利用人體腹膜與透析液進行毒素清除,可在家自行操作更換透析液,睡前將機器打開,自行接上導管,一覺醒來即完成洗腎,對於上班族群、遠距以及自我照護能力較好的病人來說,較為便利。

然而腹膜透析需要在乾淨、不通風、安靜的場所進行,且一旦操作不當,約有3%至5%病人引發腹膜炎。另外,腹部曾經做過大手術、有沾黏的病人也不適宜。

為避免人為謄寫錯誤或疏漏與提升腹膜透析醫療品質,北榮導入雲端管理系統,自動記錄病人在家中進行腹膜透析的各項生理狀況,加密上傳至雲端,讓醫護端能同步管理病患的治療狀態。

李國華表示,目前兩種透析方式健保均有給付,必須洗腎的病人可依據自己的生活型態與醫師討論,選擇洗腎的方式,以提高生活品質。

慢性腎臟病 洗腎 腹膜透析 腹膜炎 三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